•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425万人次受益,顶梁柱保险项目为贫困户提供健康保障

110日,阿里巴巴脱贫大会顶梁柱保险项目专题研讨会在河北成功举办。截至20181231日,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已帮助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互联网+精准脱贫模式为贫困家庭提供健康保障,降低了因病致贫发生率,帮助实现健康脱贫。


河北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春芳致辞

 

“互联网+公益+保险”,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介绍,该项目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做到了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所倡导并践行的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技术脱贫”模式,计划到2020年,将为全国至少1000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保障。作为互联网赋能的新型脱贫项目,顶梁柱保险项目用技术能力降低运营成本,资金使用实现全透明、全跟踪,理赔实现高效便捷,在项目县域整县覆盖精准脱贫,能够迅速复制推广到更多地区。”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讲话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说,“科技助力,效果精准。一部智能手机,一个支付宝的帐户,一个互联网,一个区块链的技术,加上人工智能,这些最前沿的技术,全部都用到这个项目里。将现代科技在公益当中全方面应用,这是第一个!”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总结发言


 425万人次建档立卡户受益,成绩效果显著深入人心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健委指导下,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蚂蚁金服保险共同发起,为贫困县域18岁至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投保。顶梁柱保险项目互联网+精准脱贫的新模式为农村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保障,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

 

顶梁柱保险项目自20177月启动以来,截至201812月底,项目已带动了阿里平台上112万商家、3.6亿公众共同参与,获得27亿余次捐赠,为1266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保障,其中覆盖三区三州贫困县7个、深度贫困县17个。

 

统计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农村贫困人口最为突出的致贫因素。中国扶贫基金会助理秘书长秦伟介绍,2018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占到42.59%,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顶梁柱保险项目形成了一套可推广、有实效的健康扶贫模式,对精准扶贫产生示范效应,降低了因病致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