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传承周恩来总理的精神,见证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 ——记尼泊尔阿南达库迪学校悲悯楼灾后重建奠基仪式

2019年1月4日,新年伊始,尼泊尔加德满都世界著名文化遗产斯瓦扬布山上传来尼泊尔和中国的国歌,尼泊尔历史上第二个高中阿南达库迪学校举行了受4.25地震损坏的悲悯楼重建奠基仪式。

尼泊尔阿南达库迪学校大门

尼泊尔前总理Jhanala Nath Khanal先生、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政务参赞杨时超先生、尼泊尔国会议员DIBYA MANI Rajbhandari先生、尼泊尔国会议员Jivan RamShakya先生、尼泊尔全国比丘协会主席Ven Maitri Mahasthavir、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秉德女士和理事长沈清先生率领的中国友好人士14人一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国家主任邹志强女士、在尼中资企业代表等300多人,出席并共同见证了这一值得纪念的时刻。此外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当天活动的尼泊尔副总统Nanda Bahadur Pun先生也发来贺信。

奠基仪式现场

这是继中国NGO在尼泊尔地震后的联合紧急救灾救援行动及2018年7月中联部王亚军副部长、中促会朱锐秘书长率领26个中国社会组织“走进尼泊尔”之后,中国NGO在尼泊尔的又一次联合行动。这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实践,为中尼两国“民心相通”奏响了新的乐章!

出席奠基仪式的嘉宾合影(左一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左三尼泊尔前总理Jhanala Nath Khanal,左四周总理侄女周秉德,右三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国家主任邹志强,右二尼泊尔社会福利部委员Hamal Raresh)


因周恩来总理阿南达·库迪学校结缘

阿南达库迪学校(Andanda Kuti Vidya Peeth - AKVP)位于尼泊尔历史悠久的猴庙山(Swoyambhu hill)的西侧,建于1952年。1954年得到前国王特里布万、时任总理的马特里卡·普拉萨德·柯伊拉腊(Matrika Prasad Koirala)的大力支持。1957年1月26日,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的周恩来先生曾参观这个学校,在学校留言簿上写下:“我们很高兴参观了这所佛教学校,看到尼泊尔的年轻人在这所学校里幸福地生活和学习。世界的未来和希望属于年轻人。我们祝愿尼泊尔青年健康、快乐、幸福!”

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南达库迪学校历史照片

在周恩来总理支持下,中国佛教协会为阿南达库迪学校援建了悲悯楼,该楼于1958年落成。这之后的半个多世纪来,悲悯楼一直是阿南达库学校学生重要的学习生活场所。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灾难性地震导致阿南达库迪学校包括悲悯楼在内的几乎所有建筑均遭毁灭性破坏,学生无法正常上学。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倡导下,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及家人沈清先生积极响应,率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一行爱心团队来尼支援阿南达库迪学校悲悯楼的重建。


2019年1月4日,下午2点,在尼泊尔传统的Khada仪式后,由尼泊尔前总理Jhanala Nath Khanal先生、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政务参赞杨时超先生,周总理侄女周秉德女士共同为悲悯楼奠基。

尼泊尔前总理Jhanala Nath Khanal先生、中国驻尼大使馆政务参赞杨时超先生,周总理侄女周秉德女士共同为悲悯楼奠基


尼泊尔前总理Jhanala Nath Khanal先生,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在尼泊尔地震后对尼泊尔的大力援助和支持,感谢周总理的家人亲自来尼泊尔进行灾后援助工作,希望这座教学楼经过这次来自周总理家人及中国爱心人士、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联合援建,再次成为学校学生重要的生活学习的场所,为尼泊尔现代化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是中尼友谊民心相通的新篇章。


周总理的家人,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先生,感谢尼泊尔国家前总理亲自到场见证及发言,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前期认真细致的学校调研和重建安勘测工作,希望通过学校的建设,培养更多的尼泊尔年轻有为年轻人,加强中尼青年文化交流活动,重塑学校往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