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见山、见水、见老乡——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中石化旅游扶贫项目各级相关领导赴北京考察学习

7月1日-3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美丽乡村办公室组织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捐赠建设三个项目村(湖南凤凰县拉毫村、湖南泸溪县新寨坪村、甘肃东乡县马巷村)的县级、乡镇和村级相关负责人,前往北京考察学习。

此次为期三天的中石化重点项目培训班,详细讲解了美丽乡村旅游扶贫模式,考察参观了已运营村庄,并重点讨论了目前在建3个项目村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有利于项目后续实施过程中的快速推进落地。

考察学习成员在三星分享村庄河北南峪村合影留念

考察学习行程第一站,全体人员前往北京周边精品民宿“麻麻花的山坡”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与基金会美丽乡村项目负责人、南峪村运营方和南峪村村干部面对面沟通学习村庄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合作社组建、在地运营等方面细节,展示了乡村的另一种生长姿态。

百美村宿南峪村项目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三星联合发起的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南峪村民宿品牌麻麻花的山坡于2016年9月正式运营,目前入住率已超过80%,成为京郊最火网红民宿之一。

实地考察学习现场

麻麻花的山坡3号民宿院

考察学习行程第二站,全体人员前往北京进行培训学习与项目分享。中国扶贫基金会培训人员,向凤凰县、泸溪县、东乡县的相关各级负责人,现场详细讲解了项目的全周期模式。同时,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现场沟通在后续项目推进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明确县级部门、乡镇政府的各自职责与分工,建立四级防管控机制,多管齐下,合力推动项目发展。

此次项目合作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联合,帮扶地方政府,在三县开展的以旅游产业为平台、以精品民宿为抓手、以合作社为基础,实现贫困群众劳动技能提升并获得稳定收入,助力地方特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定点扶贫项目;以期共同实现见山、见水、见老乡,在保证当地风景、村落特色的前提下,实现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让农户真正参与并分享发展红利。

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先生在此次考察学习结业讲话中,鼓励项目村的各级领导,把握乡村振兴的时代机遇,积极面对挑战,共同成就贫困村庄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村分组培训现场

百美村宿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自2013年发起的旅游扶贫创新公益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搭建乡村和外部联结平台,重估贫困村价值,创造以村为本的发展机会。以村民自治组织合作社为依托,积极引入社会资金、信息和人才等要素,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目前已有4个村庄开业运营,10余个规划在建。截止2017年底,累计投入4450万元,惠及全国12个国家级贫困县,受益农户超过1.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