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百美村宿之“乡见恨晚”|中国公益·乡村设计大赛邀您实地参与乡村建设

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黍苗公益和ikuku|在库言库联合主办的“百美村宿|中国公益·乡村设计大赛”于2018年6月27日上午,在成都彭州市磁峰镇蟠龙村成功召开,并于同日下午,在中海国际中心举办了导师面对面沙龙座谈。

百美村宿|中国公益·乡村设计大赛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原美丽乡村项目)探索旅游扶贫模式下的品牌活动,旨在号召设计专业学生和青年设计师关注贫困乡村的发展问题,从规划、建筑、景观、设计等方面综合考虑,从一栋建筑做起,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6月27日上午,大家齐聚在成都北部彭州市的蟠龙村,在由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刘兆丰先生主持设计的公共服务中心,举办了首届龙门山民宿论坛,并正式启动了百美村宿|中国公益·乡村设计大赛。

启动仪式现场

进入启动仪式环节,首先由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关于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的经验和想法。随后,主办方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先生发表致辞,并连同各位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了此次大赛。发布会全程由联合主办方、黍苗公益的联合发起人侯岳女士主持。

《关于乡村的现代化设计》刘兆丰

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本土营造工作室主持人

《共生模式和在地化运营实现民宿扶贫》陈长春

民宿品牌“隐居乡里”创始人

主办方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致辞

百美村宿|中国公益·乡村设计大赛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中共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米兰佳,彭州市政协副主席李云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扶贫办主任朱卫华,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刘兆丰,民宿品牌“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和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沄璋教授共同启动。倾倒而下的沙土,象征着未来村庄发展的生长与力量。

沙台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的最后,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先生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扶贫办主任朱卫华先生为到场的九位专家导师,现场颁发“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建筑师设计联盟导师委员”“中国扶贫基金会乡村发展研究员专家委员”的专家聘书。同时,也欢迎更多专业建筑设计师加入到“公益建筑师设计联盟”,共同为美丽乡村贡献一份专业力量。

从左至右分别为:

ikuku|在库言库创始人-马海东

無名营造社创始人/主持建筑师、观内外文化创始合伙人/总督学-陈国栋

原榀建筑事务所/Atelier UPA创始合伙人-周超

小院逗号工作室创始人-梁冰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副总建筑师、袁野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袁野

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颁奖嘉宾)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扶贫办主任-朱卫华(颁奖嘉宾)

超城建筑创始人、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车飞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沄璋

民宿品牌“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

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刘兆丰


刘文奎秘书长、陈红涛常务副秘书长与米兰佳部长现场交流

蟠龙家宴后,各位嘉宾导师乘车赶往成都市中海国际中心officezip现场,于下午3:30准时举办了“乡见恨晚”导师面对面沙龙座谈,与参赛团队面对面交流。沙龙座谈首先邀请了主办方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先生分享基金会、以及美丽乡村项目的历程,在题为《乡村的发展之道》的演讲中提到:“美丽乡村是这次大赛的初衷,也是每一个乡建人的目标。”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

中海地产成都商管公司总经理张炜

北京绿十字发起人、总顾问孙君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扶贫办主任朱卫华

ikuku|在库言库创始人 马海东

黍苗公益联合发起人侯岳

此次大赛,主办方中国扶贫基金会从美丽乡村的众多项目地中,挑选出了8个特色村落中的8处独立建筑规划设计区域作为主题场所,指定导师指导,参赛团队可以自由选择精品民宿、乡创中心、规划设计、景观提升、生态厕所等不同的主题进行设计。最终的入选方案,将全程参与项目实施落地。

8个项目地的导师都齐聚现场,面对面跟到场和在线的参赛团队进行了项目地信息的分析和解疑。活动现场迎来了许多参赛团队的在校生和青年设计师,与此同时,在线的平台也聚集了众多积极踊跃参与讨论之中。

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本土营造工作室主持人刘兆丰

小院逗号工作室创始人梁冰

原榀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周超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副总建筑师、袁野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袁野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