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童伴妈妈项目乌蒙山片区第一期培训会在昭通顺利举行

       6月4-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妈妈项目乌蒙山片区第一期培训在云南昭通成功举办。中国扶贫基金会、云南省民政厅、中国公益研究院、云南省乌蒙山片区昭通市永善县、彝良县和曲靖市沾益区、会泽县的40位童伴妈妈及市、县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云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邵丽萍、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主任问会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


参会人员合影


       云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邵丽萍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云南省留守儿童数量庞大,占全国5.92%,其中童伴妈妈项目试点昭通市和曲靖市的留守儿童数量占到全省的41%。邵处长介绍昭通市和曲靖市的贫困面非常大,外出务工数量多,极其需要关注、关爱留守儿童这一群体,很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把童伴妈妈项目引进到云南乌蒙山片区,希望这个项目在这里能够取得很大成效,也很欢迎更多的公益项目进驻云南,为脱贫攻坚事业添砖加瓦。


从左至右: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云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邵丽萍、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主任问会芳


       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主任问会芳首先介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她表示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云南开展了很多的扶贫项目,在童伴妈妈项目实施两年后,今年这个项目进入云南,希望能够惠及更多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问会芳主任介绍了童伴妈妈项目的缘起、项目模式、项目要求,以及对童伴妈妈的期望,并要求各位童伴妈妈在此次培训中认真学习,多互动、多交流,为上岗后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在仪式上介绍了村儿童福利主任示范项目。高院长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妈妈项目于2015年10月启动,项目模式和成效在四川、贵州均受到当地政府、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她表示中国公益研究院为童伴妈妈提供技术支持,希望童伴妈妈能在培训和日常答疑中收获、成长,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项目村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儿童中心教育活动部部长朱晓宇老师与童伴妈妈互动


华东理工大学范斌老师为童伴妈妈讲解儿童发展特点


       本次培训邀请云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主任科员李利、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中国儿童中心教育活动部部长朱晓宇、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斌和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研究中心项目部主任徐珊等授课。专家们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方式,将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云南省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童伴妈妈项目管理、儿童社会工作及儿童发展特点与需求等知识传授给童伴妈妈和市县项目办负责人,提升专业知识与能力。


彝良县童伴妈妈展示装饰好的童伴之家


童伴妈妈角色扮演社工与案主


童伴妈妈互相进行自我介绍


童伴妈妈体验“捉虫虫”游戏


通过培训的童伴妈妈获得儿童主任初级资格证书


       童伴妈妈项目云南乌蒙山片区于2018年1月16日启动,经过前期申报、实地调研及调整,已选定昭通市、曲靖市的4县区40个项目村,预计覆盖儿童3万余人,这些项目村为途牛旅游网、兴业慈善基金会及淘宝公益宝贝所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