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生态林项目组赴甘肃省渭源县开展项目实地踏查

2023年7月21日,我会乡村建设项目部生态林建设项目工作小组前往甘肃省渭源县,对2019年、2022年已实施的造林项目地块及2023年拟新造林项目地块进行实地踏查,重点检查2019年及2022年的项目成果,并对2023年拟新造林项目地块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情况。

在渭源县林草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工作小组来到2019年实施的7000亩柠条造林地块。林草中心工作人员向工作小组详细介绍了地块土壤、植被、水热等自然条件情况,并对当地树木补植抚育和抢墒、覆土、平茬、整地等技术要领进行了分享。工作人员表示,柠条不仅具备强大的生命力,而且其根系发达,林冠层茂密,可以保护地表,在暴雨天时,可以减少降雨冲击,减轻雨水对地面的冲刷,还可以拦截泥沙,能充分发挥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生态效益。


上图:2019年渭源项目地块树牌及柠条生长现状

在2022年3314亩油松种植项目地块,工作人员向工作小组讲解了现阶段油松的生长情况、当地的水土条件。近年来当地降雨量呈现稳定上升趋势,项目地块油松长势喜人,在未来几年后,可达到郁闭。


上图:2022年项目地块油松生长现状

在2023年拟种植山桃山杏云杉混交地项目地块,工作人表示,渭源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局定点帮扶县,对我会发起的生态林建设项目十分重视。当地采用了抗旱造林技术---截杆造林技术。截杆造林技术是将苗木露出地面十公分以上的部分截去,只留下苗木积累养分最多的部分,这样截杆后苗木的蒸腾量和迎风面积将大大减少,可以有效避免冬季低温以及春季大风对苗木的影响。


上图:2023年拟栽植山桃山杏云杉地块情况


针对我国部分地区植被不足、土地荒漠化、生态脆弱、群众收入低的现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生态林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植树造林,为生态脆弱地区种植适宜的林木,改善植被生态;通过为低收入人群创造种植养护林木的就业机会,帮助群众增收。以此开展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