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芦山公益同行--康华社区发展中心“美丽中国乡村梦,健康蜂蜜彝家情”项目2017年合作社分红与回顾

   

       前言:芦山公益同行“美丽中国乡村梦,健康蜂蜜彝家情”项目,由赠与亚洲捐赠、中国扶贫基金会支持、成都康华社区发展中心负责执行。项目始于2014年,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勒乌乡柑子口村,通过为期三年的中蜂养殖经济活动开展与蜂蜜销售,并组建一个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实现社区整体的经济增收与养殖发展,并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的社区参与进行,形成规模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共同增长。

 

       6月6日,一看日期就是吉利数字,天气也是相当给力,蓝天白云、艳阳高照,这天气才是办理喜事的正确打开方式。


图片一:美丽的天气正如今天在场每个人的心情。


       上午,合作社骨干成员、村委干部、村民代表、5位村小组组长以及村内的党员代表都早早来到了村委会办公室,共同见证、分享这一大喜之事。

       喜悦已经不能言语,直接上图!


图片二:彝蜂养殖专业合作社阿正理事长给大家做开场致辞,并就2017年中蜂养殖发展规划给大家进行了描述,并鼓励大家一起为蜂蜜的市场销售共同努力,带动全村实现经济增收。


图片三:康华代表杨帆就三年来的彼此合作进行了肯定,并对合作社未来发展进行了合作鼓励。


图片四:田大哥和石阿姨2位养殖骨干拿到了自己应得的劳动报酬。


图片五:两人开心而又认真的清点自己的劳动报酬。


图片六:5位小组组长代领本组村民医疗保险补贴资金。


图片七:现场核对名单进行村民医疗保险补贴的发放

 

        “美丽中国乡村梦,健康蜂蜜彝家情”项目所在地峨边彝族自治县柑子口村蜂蜜大数据:

       蜂群从2014年的100箱到直至越冬损失惨重,到2015年的再次采购,再到2016年的稳定发展至200箱;

       蜂蜜从2014年的253斤,到2015年的1387斤,再到2016年的2546斤;

       收益从2014年的12015元,到2015年的69350元,再到2016年现在的76000元,余下蜂蜜全部顺利销售,全部收益将达到10万元;

       村级集体受益从小组共享炊具到现在每人30元的医疗保险补贴;


图片八:历年收益分配现场情况。


       2014年4月20日,柑子口村迎来了将要陪同他们一起搞发展的小伙伴-100箱新式方箱蜂种。从这一天开始,对柑子口村而言是他们能否在接下来三年的时间里,实现培养技术骨干、掌握养殖技术、建立经济组织、保障生产规模、成立经济组织、实现经济增收,扩大社区影响;从这一天开始,对康华而言是他们能否在接下来三年时间里,继续在大熊猫保护区周边社区建立起新的“造血式”的、可复制推广的农村社区经济增收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模式。


图片九:项目启动,柑子口村的中蜂养殖事业发展起步。



图片十、十一:养殖骨干日常养殖与看护。


       第一年蜂蜜产量只有250余斤,蜂群越冬损失大半,这样残酷的当头棒击让社区陷入不安,这样的发展结果是大家不愿意看到,但是好在基本掌握了新式中蜂养殖技术。第二年,补充新的蜂种,大家继续努力,这一年突破了1000斤,经济增收也从1万突破了5万。第三年继续一鼓作气,实现了2500斤的生产产量,经济增收有望突破10万大关。

       除了在生产规模提高的同时,柑子口村也累积沉淀下了一批中蜂养殖骨干,在人员、技术同时具备的情况下也于2016年成立起了峨边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中蜂养殖合作社-峨边彝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更专业的态度带动村民实现经济上的发展与增收。



图片十二、十三:将这份大自然的甜蜜分享给更多的消费者。


       在2014年项目启动之后,康华就开始有意识的去帮忙社区进行影响打造,以带动周边社区共同参与进中蜂养殖活动,在这样的目标下,2015年发掘了甲挖村一起参与到项目中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2016年精准扶贫的大环境里,同乡的山峰村也以中蜂养殖作为经济发展产业,柑子口村和甲挖村也分别得到了相应的产品发展扶持资金,用于发展中蜂养殖规模。2017年和2018年将继续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扶持阶段,柑子口村及周边社区的中蜂养殖发展产业都作为重点产业扶持进行产品开发,以面向更多的消费者。

       回顾这三年,每一次提升的变数,都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发展,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坚持带来改变,改变带动发展,发展产生影响,影响撬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