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旅游集团定点扶贫县——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百美村宿项目考察顺利完成

旅游扶贫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让贫困地区的好风景变成贫困群众的好风景,这是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不懈追求。为了充分开发贫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旅游业为把手带动贫困地区向乡村振兴迈进。中国旅游集团发挥公司优势,以旅游扶贫破解美丽贫困,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其定点帮扶4 个县(市)开展百美村宿项目,着力推动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切实将旅游扶贫打造成贫困群众能增收、可脱贫的富民产业。

为更好了解项目县(市)实际情况,2019 7 23-2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中国扶贫基金会脱贫攻坚协作部李冕、民宿行业专家钱继良、苏林祥共同组成调研小组前往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德钦县考察项目备选村,开展预调研工作。中国旅游集团迪庆州副州长哈玉峰、香格里拉市挂职副县长姜丽莉、德钦县挂职副县长吴辰、及地方文旅局领导及村干部等人共同参与调研。

调研组在建塘镇尼史村布伦村民小组了解当地民宿开展情况


此次调研重点考察了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的三个村民小组、尼西乡汤满村以及德钦县的奔子栏镇玉杰村、升平镇巨水村的三个村民小组、云岭乡雨崩村,对村落建筑、村庄资源、基础设施、文化资源、农业资源、交通条件、景区带动性等进行了全面考察,此外调研组还针对地方民宿的开展模式、运营情况等进行了考察。

调研组在尼史村毕松谷村民小组考察村集体土地使用情况


香格里拉(Shangri-la)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及首府所在地,位于云南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横断山区腹地,是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也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所在地。

德钦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素称“歌舞之乡”,是中国最珍贵的滇金丝猴的故乡。德钦境内雪峰林立,平均海拔在4800米以上的就有13 座,称“太子十三蜂”。其中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汉泽为太子雪山)海拔6740 米,为云南省第一高峰。


澜沧江大峡谷


香格里拉与德钦县所属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属于“三区三州”,是“啃硬骨头”的扶贫攻坚战的“坚中之坚、硬中之硬”,却也是自然人文景观和旅游资源富集区及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其瑰丽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神秘独特的人文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游客。


德钦县升平镇巨水村贡子顶村民小组


后续,中国扶贫基金会将整合专家意见推选备选村庄,与中国旅游集团,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德钦县以及备选项目村的政府主要负责人就项目模式,合作方式、双方资源等进行深入沟通,推动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