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喜茶爱心助力云南红河产业扶贫

2019年722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喜茶在北京举行云南红河红米产业扶贫捐赠仪式,双方正式启动公益计划——LOVE HEYTEA

云南红河红米产业扶贫是喜茶首个公益帮扶项目。在该项目中,喜茶计划两年内向我会捐赠200万元人民币用于产业支持,同时通过责任消费的方式采购当地红米,研发两款爱心红米包,链接市场,倡导消费者支持可持续造血的产业扶贫项目。


喜茶公益计划周边文创产品


响应脱贫政策,开展产业扶持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响应国家政策,我会携手喜茶为云南省红河县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红河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上游南岸,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世居哈尼、彝、傣、瑶、汉等民族,其中哈尼族人口有26.8万人,为全国最大的哈尼族聚居县。目前主要面临缺乏支柱产业、生产技术滞后、交通条件恶劣等发展问题。据20186月的数据显示,红河县贫困发生率仍达26.21%,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云南红河哈尼梯田红米种植采用的是哈尼族传统的传承1300多年的耕作方式,难以应用大规模农业机械,一年仅长一季,生长期180210天,比一般东北米多生长4060天,亩产量不到三百公斤,投入与收益形成了一定的差距。哈尼梯田红米营养丰富,富含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含有人体所不能合成的8种氨基酸中的7种。其中镁含量为普通大米的3—5倍,钙含量是普通大米的3倍,其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纤维质的含量也远远高于普通大米。


云南省红河县善品良田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代表马梅芬


2015年起我会累计投入超过4000万元公益资金探索电商扶贫创新模式,进行以“让诚信生产实现价值”为使命,重建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体系。社会企业化运作方式,以农村合作社为组织载体,以善品公社为统一品牌。累计出品农产品品类17个,项目涉及10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2个深度贫困县。扶贫援助合作社27个、合作社联合社2个。截止2018年底,项目惠及全国620个县,实现农产品销售额20813997.5元,累计为16044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52户)户均增收超过800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哈尼族贫农的问题,必须从提高农户收入入手。这意味着对他们的帮扶不仅仅是资金的资助,还有现代化农业技术和管理方式的引入,以更加科学的方式去实现产业发展水平的提高。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致辞


喜茶媒体公关高级总监霍玮代表喜茶致辞


此次喜茶向我会捐赠200万元,精准用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支持组建红米合作社。合作社为受益主体,以“深耕上游+竞争力培育”为主线,围绕组织培育、品控管理和品牌打造,体系化提升云南红河红米产业发展水平。产业扶持具体工作分为六大板块:孵化农业经营主体、深耕产品品控管理、培育地域公共品牌、供应链能力建设、沉淀涉农数据库、沉淀本土人才,将由喜茶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开展。除了产品扶持,喜茶还采用责任消费的方式,采购合作社生产的红米,提升和保障当地农户的经济收入。


喜茶·云南红河红米产业扶贫捐赠仪式现场

   

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其“森林+村庄+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农业生态系统堪称世界山地生态农业的典范。对于梯田遗产的保护,最重要是维持梯田农业,确保农民的农业收益能够不断提高。我会此次公益携手喜茶,这个收获众多年轻消费者青睐的新式饮品品牌,通过链接喜茶的市场运营方式,倡导消费者支持可持续造血的产业扶贫项目。哈尼族古老的历史与现代商业文明的碰撞融合,诠释全新的含义——理性的善意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份美好。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为构建美好社会贡献一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