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我会受邀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

    4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五大洲61个国家的130余名外宾出席。分论坛以“共促民心相通 共话民生合作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在民心相通领域取得的成果,并规划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受邀参加民心相通分论坛,并在论坛现场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了我会作为民间组织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的工作和优势。


王行最执行副理事长与参加论坛的中方嘉宾合影


王行最执行副理事长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现场采访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目标。过去近6年的时间,特别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召开以来,民心相通工作取得了许多新进展,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在分论坛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普通民众代表现场分享了参与民心相通的感人故事,老挝代表请宋涛转呈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敬赠习近平主席的一本珍贵画册。随着按钮按下,“丝路一家亲”行动在分论坛上启动,该行动旨在推动沿线各国社会组织共同开展民生领域合作。


【南方都市报专访】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

开展跨国公益行动 留得下来,沉得下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0426     版次:AA06


    425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作为嘉宾出席了这场分论坛。据了解,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在推进落实国际爱心包裹项目,目前已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首批合作伙伴国。

    接受南都专访时,王行最表示,开展跨国公益行动,不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只有满足当地民众的需求、推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促进“民心相通”。


    许多项目持续做才能有效解决问题

    南都:目前,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哪些对外援助?

    王行最:目前我们主要在六个领域开展工作,包括消除贫困、零饥饿、优质教育、健康福祉、清洁饮水和体面工作等。截至2018年底,基金会累计向海外投入资金和物资超过1 .62亿元,惠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5万人次,并在埃塞俄比亚、苏丹、乌干达、缅甸、尼泊尔、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长期发展援助项目。

    南都:这期间,你有什么印象特别深的案例?

    王行最:与其他援助方式相比,公益组织有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要长期从事社区发展类的项目,能够“留得下来,沉得下去”。许多项目是要持续做,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

    比如我们2011年在苏丹援建的阿布欧舍母婴保健医院,医院建成后,有人员留下来参与管理,同时让医院成为当地母婴医院的培训中心,向社区覆盖。现在医院运转良好,就诊病人数量增多,财务收支平衡,基本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中国也说“见面三分亲”。你跟他在一起相处,感情自然就建立起来了,而且这种感情的维护有长期的过程。我们作为公益组织,在这方面可以发挥独特的民心相通的作用。


    坚持四个原则才能民心相通

    南都: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民众的态度怎么样?会有人不理解吗?

    王行最:也会有。我们在缅甸、尼泊尔开展项目之初,一些媒体不那么友好,当地的中国机构也有担心,提醒说可能要注意一点。但其实只要你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帮助他,他也会理解。现在项目执行已经有四五年时间,没有任何负面报道。所以说民心相通非常重要。

    南都:刚才你多次提到“民心相通”。这几年下来,中国扶贫基金会积累了哪些促进民心相通的经验?

    王行最:首先就是要深入社区。做民心相通的工作,要跟人打交道,才能了解他们的需求。

    其次是以当地需求为导向,设计相应的公益项目。

    第三是找到能一起执行项目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把受益人当做合作伙伴,平等地对待他们。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宗教、文化习俗,要倾听合作伙伴的意见。如果只是从中国派人去,成效可能不是那么显著。

    第四还是可持续发展。只有持续地推进,而不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才能对一个地区或人群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所以我们设计的项目都是长期的,可能要执行五年,甚至十年。我们特别重视当地合作伙伴的能力建设,这样有朝一日我们离开的时候,他们也能把项目继续执行下去。

    坚持这四个原则,才能真正做到民心相通。


    探索复杂可持续发展项目

    南都:从实践来看,开展国际性的公益活动,有什么注意事项?

    王行最:如果一开始就介入难民问题、冲突问题,涉及的相关方太多,可能造成更大的矛盾。所以我们先把国内执行多年、经验比较丰富的项目输送到国外去,再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

    在此基础上,我们再去做相对复杂的可持续发展项目。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一些探索,比方说在埃塞俄比亚支持妇女发展,对她们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再帮助她们跟市场对接,保证产品卖得出去,真正给她们带来收益。

    南都:今年的对外援助规模预计能达到多少?

    王行最:过去十多年来每年的援助规模大概是1000万元人民币,今年在社会公众和爱心企业的支持下,估计单年援助规模会达到4000万到5000万元人民币。长期开展项目的国家也会从7个拓展到11或12个。当然,相对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的投入只是沧海一粟。如果有更多的公益组织走向国际,相信扶贫工作会越来越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