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工作动态

聚焦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黔西南州全面部署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成效



      自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以来,黔西南州高度重视,稳步推进,对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的边王村、大湾村、猫寨村、坡头村、新华村和卡务村认真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强党建、稳脱贫、奔小康”为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落实督促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定准目标把准方向。黔西南州委州政府以始终“强党建、稳脱贫、奔小康”为目标,以“质量高、成色足”为导向,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基调,聚焦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细化量化工作方案,制定工作标准,州委书记刘文新专门召开州级督战会议,强调要专门对相关同志开展业务培训,增强干部队伍工作能力,示范带头监督指导社会力量做好帮扶工作,确保帮扶方向不走偏。


      二是坚守底线扎实推进。全州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底线,针对6个村大量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特点,扎实工作作风,认真制定行动方案,有序推进,在产业就业上下功夫,确保户户过、人人过,深挖每一个可能返贫致贫的因素,确保挂牌督战村没有返贫致贫的风险。并围绕质量高、成色足的目标找差距,州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干部“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地对全县进行一次户户过、人人过的大检查,找出差距,制定落实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确保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高质量有成效。


      三是真抓实干办好实事。严格按照全州脱贫攻坚收官战誓师大会、州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上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及要求,把握原则,因地制宜,扎实抓好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在落实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功夫,州级财政拿出600万元,支持这6个村每村100万元,并动员多方力量继续筹集资金。把抓“两业”作为办实事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发挥东西协作双方优势,注重长效帮扶机制的建立健全,抓培训、产业、就业、党建等方面帮扶,增强挂牌督战村自身造血能力。同时,按照“属地管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整治”的原则,着力抓脱贫攻坚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改善村居环境,提升农户文明素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四是抓实作风防范风险。防风险是脱贫攻坚以及所有工作的基础,所有风险都必须防好。全州严防返贫致贫风险,严防涉贫舆情发生,严防自然灾害风险,在狠抓产业、稳定就业,饮水安全、教育经费等方面严防死守。同时,增强干部责任感使命感,打造一支有担当敢作为的队伍,根据州委州政府安排,一把手带头抓具体、抓深入;各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指挥长、第一书记、村支书、村主任、网格员、帮扶责任人根据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做到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在做工作,管好、用好每一分资金。


      五是总结经验争当典型。根据全州“四逐四准”以及“八个一”部署,把准方向,保持定力,守好底线,质量高、成色足地做好各项工作,激发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热情,总结推广有效经验做法,真正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