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云南麻栗坡上千贫困户 看上了苏宁送来的新电视

10月31日上午,在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麻栗镇政府,迎来了茅草坪村、茨竹坝村等11个乡镇里的村民代表,他们代表全县 1096户贫困家庭接过苏宁易购捐赠的爱心电视。这一切源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年初来此地调研时,发现当地农户没有电视,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努力下,苏宁承诺为当地捐献电视。活动当日,外交部扶贫办副主任孙静,麻栗坡县委常委、副县长何江川等出席仪式,均肯定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苏宁对云南扶贫工作的支持。

几日内,这批电视机将随苏宁易购的物流配送车辆及苏宁帮客工作人员一起上山爬坡、走村串巷,落户到麻栗坡县居民家中。这是苏宁助力云南省脱贫攻坚战中的又一大动作。在此之前,入滇14年的苏宁积极践行社会化企业定位的责任,投身公益事业。


一次调研,1096户农户没有电视看让王毅牵挂

2018年春节前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来到外交部定点帮扶的栗坡县调研。麻栗坡县人民在上世纪80年代曾铸就老山精神,成为一代人的精神高地。由于当地山多地少,地势复杂,交通不便,麻栗坡成为全国闻名的贫困县。当王毅部长了解到当地1096户贫困户还没有电视机,鼻头一酸,当即承诺为每户贫困户捐赠一台电视。调研结束后,王毅一直牵挂着此事,他回京后立即与相关部门对接,敦促尽快解决。


苏宁向麻栗坡县捐赠1096台电视


今年3月,多年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苏宁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得知此事后,主动与外交部扶贫办取得联系,表达了积极响应王毅部长的号召、向麻栗坡县贫困户捐赠电视机的意愿,同时在集团内部启动公益捐赠流程。近期,这批爱心电视机已经全部抵达麻栗坡。

10月31日上午,外交部扶贫办副主任孙静、云南苏宁易购总经理助理卢艳红等在当地政府相关领导陪同下,首先前往老山作战纪念馆、烈士陵园举行悼念仪式,表达对先辈烈士的哀思。之后,一行人前往麻栗镇举行捐赠电视机的发放仪式。


一台新电视,让农户脸上绽开笑脸

吱呀一声,两扇颜色已经斑驳到无法辨识的大门被推开,这里是栗坡县茨竹坝村村民窦丕亮的家,房间里四下暗沉,墙上的画也显示出岁月的痕迹。今年56岁的老窦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他的父亲因患病躺在床上,唯一的儿子因残疾丧失劳动力,整个家庭,除了窦丕亮偶尔去打工,基本靠低保度日。苏宁捐赠的电视机是家里最新的物品,苏宁帮客的工作人员将新电视装好,电视的亮光照亮了整间屋子,常年倚坐在床上的窦父,看到新电视里清晰的画面,眼睛明显亮了。


苏宁工作人员在为农户安装电视


与窦父一样激动的还有同村的蒋礼国。为了迎接新电视,一大早,蒋礼国就将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在他的家里,苏宁送来的电视机成为特别的存在。面对热情的工作人员,蒋礼国激动得手足无措,只是重复地说着:“苏宁电视苏宁电视……


外交部扶贫办主任孙静与苏宁工组人员探访贫困户


苏宁的爱心举动,让受惠的1096户贫困户感受到温暖,也被当地领导点赞。发放仪式上,麻栗坡县何江川副县长说:苏宁是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对云南的扶贫工作给了很多的支持和帮助。外交部扶贫办孙静主任也高度肯定了苏宁的公益行为,这么大规模的电视机捐赠,在我们主持的扶贫项目中还是第一次。感谢苏宁对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苏宁显示的是大企业的担当和责任。云南苏宁易购总经理助理卢艳红则表示,老山精神的内核其实一种奉献精神,苏宁公益也是一种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苏宁今天的举动就是对老山精神最好的传承和实践。


多年坚持,让苏宁成为精准扶贫的标杆企业

除了慷慨,本次公益捐赠表现出来的苏宁速度也令人赞叹不已。最难能可贵的是,苏宁倚靠自身强大的智慧物流网络,直接将爱心物资包送到户,彻底解决了扶贫攻坚路上的最后一站难题。


苏宁开展电商扶贫实训店培训


这背后,是苏宁作为世界500强企业随着自身发展而形成的一套完善成熟的公益体系。多年来,苏宁在资学助教、抗击灾害、支持就业、体育环保等领域累计直接捐赠超过12亿元。

苏宁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事业上坚实的合作伙伴,自2011年起双方合作开展了苏宁溪桥工程筑巢行动-苏宁校舍等品牌化公益项目,为边远地区的孩子提供生活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造,为贫困偏远地区修建170苏宁桥,惠及人口近30万;捐建73栋苏宁校舍、160多个苏宁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十余万贫困学生受益。同时在残障关怀、赈灾援建、互联网+扶贫等多个公益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合作。未来,苏宁将立足于产业资源优势,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继续推动公益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