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聚焦精准扶贫 | 从河北南峪村到贵州白岩村,旅游扶贫公益项目助力贫困人群脱贫致富

        “我们真诚希望,社会各界深入践行‘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的帮扶理念,继续关心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组织协调多样化资源,帮助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项全民族共同的伟大事业贡献更大力量”。——国务院扶贫办陈志刚副主任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三星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启动现场讲话。



      

        2018年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三星达成共识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2018-2020三年脱贫攻坚期聚焦国定贫困县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以旅游扶贫、电商扶贫为主要举措通过卓有成效的项目落地助力2020全面脱贫。

        6月7日,“中国三星2018-2020年扶贫计划发布暨分享村庄奠基仪式”在贵州雷山县白岩村顺利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三星大中华区总裁黄得圭发表讲话并见证合作启动;中国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与中国三星首席副总裁王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贵州省扶贫办副主任覃儒方、黔东南州委书记桑维亮、雷山县委书记黄清发、陈红涛常务副秘书长、丁亚冬副秘书长出席。


左起:国务院扶贫办陈志刚副主任、三星大中华区总裁黄得圭、中国扶贫基金会郑文凯理事长为白岩村揭幕

助力脱贫攻坚 继续携手同行开启二期合作
        通过聚焦“精准扶贫”,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脱贫与发展并举的原则,重点关注和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进程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三星二期战略合作的共识。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与中国三星首席副总裁王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众多领导嘉宾见证

        对于中国三星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二期新战略合作,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给予了充分肯定。陈主任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史性地提出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奋斗目标,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部署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高位推动,成功使8亿多人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是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更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一大奇迹。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大力弘扬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广泛参与、踊跃行动。
        中国三星的捐赠支持就是社会扶贫资源撬动地方扶贫产业发展、助力稳定可持续脱贫的代表。这种全党全国全社会合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开创了中国扶贫开发历史乃至人类减贫进程的先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中国扶贫基金会郑文凯理事长讲话

        中国扶贫基金会郑文凯理事长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的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长期致力于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经过十多年来的摸索及经验总结,设计并实施以旅游扶贫为主导的美丽乡村项目,以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帮扶的电商扶贫项目。并在社会扶贫层面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中国扶贫基金会将与中国三星继续致力于贫困地区乡村发展建设并开启新三年(2018-2020年)的合作,聚焦国定贫困县及深度贫困地区,扩大美丽乡村—三星分享村庄项目并新辟电商扶贫项目。


三星大中华区总裁黄得圭现场致辞

         “目前是中国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今年年初中国三星全面调整了公益战略,集中公司优势资源,参与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黄得圭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将动员10万名在华员工,一起吹响中国三星精准扶贫的号角”。

三年攻坚第一步 始于白岩村
        位于贵州省雷山县丹江镇的白岩村,因梯田而得名,被誉为“梯田托起的村庄”。然而优越的自然条件却没能带来富裕的生活。全村146户人家中有53家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36%。白岩分享村庄是中国三星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打造的“3号村庄”,随着项目在村中落地,通过旅游扶贫带动村中民宿产业及村庄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打造雷山乡村旅游新亮点。进一步促进雷山乡村旅游持续增长,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白岩村俯瞰图

        中国三星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产业扶贫领域的最初合作缘起于2014年陕西省富平县十二盘村和河北省涞水县南峪村的美丽乡村项目,先后投入共3000万元,推动当地的脱贫和发展。陕西富平十二盘村,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村庄进行了移民搬迁并发展特色农牧产业——成立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改进耕作模式等,提高了管理效率;加上自然光照充足,结合移民安置居民房顶闲置的现状,精准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在村民屋顶安置光伏发电设备,产生的电能直接并入国家电网,村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河北南峪分享村庄则通过合作社的组织形式,采用“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模式,以村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进行全村资源的管理和经营,同时引入专业的民宿运营商,提升运营效率,保障村民的收益提升。


南峪村全景

        南峪村、十二盘村的今天,就是白岩村的明天,也是未来许许多多村庄脱贫致富发展的缩影。分享村庄项目的落地让当地村民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此次,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三星开启的二期合作将继续选定10个村庄(其中计划5个村庄发展旅游扶贫,另外5个村庄发展电商扶贫),在贫困地区推广分享村庄经验和模式,旨在改善中国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实现村民共同富裕。
        脱贫攻坚不仅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前提,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基础,更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未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将携手社会更多的力量,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早日实现而贡献出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