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 “4.20”芦山地震救援及灾后恢复重建总结研讨会在雅安顺利举行

        4月15日下午,中国扶贫基金会“4.20”芦山地震救援及灾后恢复重建总结研讨会在四川雅安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人代表、地方政府代表、受益群众代表、专家学者等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一:会议现场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在发言中表示: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与救援,帮助灾区人民共渡难关。 “4·20”芦山地震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接受捐赠款物合计304042368.69元,其中捐赠物资价值51934593.00元,捐赠资金252107775.69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项目累计支出总额262620381.53元,占捐赠款物比例的86.38%,剩余的捐赠善款将按原规划绝大部分在未来两年执行完毕。根据灾区的实际需求,中国扶贫基金会分别在灾害管理、社区综合、发展卫生健康、教育支持等四个领域实施了19个类别的项目,覆盖约11个区县70个乡镇,受益人口超过15万人。

        时过五年,芦山地震救援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已基本全面完成,家园得以重建,产业逐步得到恢复,灾区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进入乡村振兴阶段。借此机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社会各界汇报五年来参与项目的实施情况。


图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发言

        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久国对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灾后重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在地震发生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同灾区群众一起共度时艰、重建家园,在雅安地区实施的各个项目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特别是乡村电商扶贫、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公益养老扶贫等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扶贫项目,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影响很大、意义深远。


图三: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久国发言

        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郝德旻对“4·20”芦山地震救援及恢复重建工作作了整体报告,对中国扶贫基金会五年来在雅安恢复重建项目的类别、执行情况、资金使用及成效等作了详细地介绍。


图四: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郝德旻作总结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陶传进教授在会上发布了《“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成果评估报告》,该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陶传进教授、清华大学邓国胜教授等14位专家编写,从专业角度独立评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后重建项目的成果。报告指出: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后重建工作整体呈现为一套完整的公益服务体系,项目专业性强并且在救灾领域具备独特优势。


图五:北京师范大学陶传进教授发布评估报告

        随后,参会各方紧紧围绕“社会组织、企业、政府在灾害救援及灾后重建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与参与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中国扶贫基金会“4.20”芦山地震救灾及恢复重建工作总结研讨会圆满结束。


图六:清华大学邓国胜教授主持研讨会


图七:四川大学王卓教授发言


图八: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