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99公益日·500X青年行动之青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3月28日,由公益人法图麦·李发起、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处联合主办,新长城中国传媒大学自强社承办的“与压力和平共处”心理论坛在中国广告博物馆举行。著名导演哈文、公益人法图麦·李、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全国妇联特聘心理专家荀焱、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李萍、学生处心理中心主任张静及中国传媒大学学生等超过200人参加论坛。


图:论坛现场图

 

      论坛围绕“与压力和平共处”主题,研究青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解答大学生关于心理问题的种种疑问。通过主题报告以及圆桌会议的方式,分析当下青年人心理问题成因,倡导全社会更多关注、重视青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

      活动开始,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处处长李萍女士在开场致辞中则指出,现代青年人的心理问题很突出,需要社会大众的重视。本次论坛举办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众更了解青少年的心理问题的存在,让学生学会处理压力。


图: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处处长李萍女士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先生提出“青年公益则国公益”,在当今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青年人应该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


图: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先生分享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传媒大学张静老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压力,该要如何面对压力。她认为“对待压力的态度比压力本身更重要”。压力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关键是要找到合适自己的压力最适活动区。在这个区间内,压力不仅不会伤害我们,反而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获得成就感和价值感。大学生应该学会用积极的态度去看待压力,把压力当成朋友,做到和压力和平共处。


图:张静老师主题分享

 

      主题报告结束后,是由张静老师主持,著名导演哈文、公益人法图麦·李、心理学专家荀焱、大学在校生共同参与的圆桌论坛环节。论坛嘉宾主要针对从学生手中收集到的心理压力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图:著名导演哈文女士参与活动


图: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了小法“心理健康行动传播使者”的称号


 

图:现场学生提问


图:现场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看到好吃的总想吃,可是舍友比我自制力强让我很羞愧,怎么办?”

      对于这个问题,小法认为没有必要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自己只要觉得舒服就好。荀焱老师则指出,压力不是事实,而是感受,事实我们无法改变,但感受可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去调整自己的感受,不要让它干扰到自己的生活。

      学生提问:“如何在被背叛之后重新建立信任,打破悲观?”

      荀焱老师认为,人生能有五分钟的知己已是难得,能伴随一生的知己更是少之又少,人的苦恼有90%都来自于人际关系,但其实随着时间一切都会变淡。我们能做的就是向前看,去寻找下一个值得我们推心置腹的人。

      学生提问:“手头事情太多,难以取舍心里很慌怎么办?”

      哈文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化繁为简,选择一件最重要的事去做,只要这一件事做好了,其他事也都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图:荀焱老师对问题作出回应

 

      在活动中,小法表示压力与人生并存,但公众往往忽视青年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青年人心理压力缺乏正确妥善地疏导。基于此,小法在这次论坛中提出倡议:希望更多人开始重视青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希望青年人们可以正视压力,与压力和平共处。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们的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但微笑着面对,将压力转变为动力,相信成功和喜悦终有一天会降临。面对困难挫折,百般压力,逃避只是自欺欺人,直击才能克敌制胜;纵有千般艰辛,无所畏惧,更何况,你我身边,是比肩共同战斗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