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面向全国开放项目县合作申报的通知

      为了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工作,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计委的指导下,我会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和蚂蚁金服公益推出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以下简称“顶梁柱保险项目”)。项目将健康扶贫与公益保险相结合,为现行贫困标准下18-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专属扶贫公益保险,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运用公益保险的杠杆价值,探索解决贫困农户主要劳动力的医疗保障问题的方式,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预计到2020年,将累计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万人次。

      项目于2017年7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目前,已为贵州习水县,四川南江县,云南镇雄县、永善县、彝良县、大关县、鲁甸县,文山州富宁县、丘北县、广南县共3省10县8103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投保,目前各县理赔工作已经陆续启动。项目效果和效率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期新疆、山西、广西、湖南、湖北等14省市部分县的项目合作也在陆续推进。

      2018年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为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并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现面向全国公开申报。

      申报条件:

      1、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万及以上,人口基数少的县域可以市为单位整体申报。

      2、可提供2015-2017年三年的医疗数据及本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以便项目组测算本年度保费规模及理赔方案;

      3、项目执行阶段需县里卫计、扶贫相关部门组成项目办公室,确保工作落实到人。

      欢迎满足上述申请条件的县市申请。

      项目咨询电话:010-6265 1633

                    010-82872688-573

      申请邮箱:baoxian@fupin.org.cn

      (请以“XX县顶梁柱保险项目合作申请”命名)

 

                                                                                                                                  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

                                                                                                                                           2018年3月21日

 


附件: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介绍

      一、项目内容

      项目保障内容:


释义说明:某县贫困人口10万,18-60周岁人口约占比50%,则可获保人员约为5万人,则项目规模=30元/人*5万人=150万元。这150万元的90%将全部用于理赔,135万元将全部赔付给县里贫困户。

      项目资金:资金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阿里公益、蚂蚁公益通过网络募集,其中项目规模的90%资金都将赔付给到贫困户。若年度有结余,则纳入下一年度继续理赔;若不够赔付,则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筹集资金追加保费,确保满足条件贫困群众都获得相应赔付;

      项目周期:2018年-2020年。每年项目规模根据县里建档立卡人数动态管理情况略有调整;

      项目特点:

      ☆精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主要劳动力;

      ☆高效:资金利用高效,通过支付宝上传医疗凭据、线上审核,即可实现快速理赔;

      ☆全覆盖:对全县18-60周岁建档立卡户进行投保;不区分病种和医院,新农合及大病医保报销后的“自付费用”均可按比例申请理赔;

      ☆全透明、全跟踪:从筹款到理赔,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信息公开透明;

      ☆理赔最大化:善款的90%用于被保人理赔,年底查漏补缺;没有理赔完的保费自动结转到下一年进行理赔,不足的另行募集善款进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