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给治病负担“做减法”“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战

祁成勇夫妇站在家门前合影,对于未来,他们满怀憧憬


       作为家中的顶梁柱,3年前,贵州遵义市习水县永安镇永和村村民祁成勇的突然病倒,让原本的小康之家因病致贫。祁成勇得了肺腺癌,失去了劳动能力,两口子靠打工积蓄的十几万存款,消耗在一次又一次的放疗中。

     “我们两口子勤快,是村里第一家盖二层小楼的,原来正打算买小轿车,谁知道突然就查出来得了大病。”祁成勇告诉记者,现在每月依然要从村里辗转乘车去医院接受放疗。

       因为要照顾祁成勇,他的妻子冷建容也无法外出打工,借助村里的扶贫项目,妻子多余的精力只够喂养4头牛,去年卖牛的收入远远不够支付祁成勇的治疗费用。

       国务院数据显示,2015年底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到44.1%,成为为贫困户“摘帽”的最大障碍之一。要破解类似祁成勇这样的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除了国家医保政策、县扶贫政策的支持,依然需要社会力量。

      祁成勇所在的习水县有“四重医疗保障”,包括基本医疗保障、大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社会募集资金,报销比例高达90%,贫困户只需承担约10%的自费医疗。

      祁成勇今年住了8次院,总费用为116431.05元。经多重医疗保障的救助后,目录外不可报销的部分仍有10522.68元。对祁成勇这样长期生病的贫困户来说,这依然是一笔难以承受的“巨款”。

     “很多慈善项目将目光聚焦于妇幼,实际上,家庭‘顶梁柱’一旦因病倒下,整个家庭都会因无正常收入来源而陷入贫困。”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项目部主任问会芳说。

       2017年7月,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下,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达成三方战略合作,启动“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并计划到2020年,累计覆盖贫困人口1000万。

      “针对‘顶梁柱’投保的保险扶贫项目,相当于为造血式扶贫托底,用保险作杠杆扩大受益人群,为扶贫攻坚设置了一道‘安全线’。让一个家庭不至于骤然丧失发展生计的能力,从而保障全面脱贫的成果。”问会芳告诉记者。

       通过“顶梁柱”保险,祁成勇还可以再获赔5113.6元。不仅如此,以后每月住院费用,在经过新农合、大病医保和民政救助后,目录外无法覆盖的费用,都可由“顶梁柱”理赔其中的60%。虽然“顶梁柱”项目有2000元起付线,但每年只计算一次。对祁成勇这样需要连续住院治疗的村民来说,实际上降低了赔付的门槛,提升了理赔效率。

     “‘顶梁柱’项目中,只要村里有一个人有支付宝,输入被保人信息就可以看到整个村(县)的投保情况,并在线完成保单查询、发起理赔申请,3个工作日就能收到保险公司的赔款。”蚂蚁金服公益保险产品项目经理王菁说,1个村干部加1个支付宝,就可以帮扶一个村子的贫困户落实保险扶贫效果,整个过程透明而且高效。

       在习水县卫计局副局长何敏看来,这样的帮扶有内容,使巧劲儿干实事,还能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

       有了国家、县里和社会力量的三重保障,祁成勇一家安心多了。祁成勇告诉记者,他的独生子读高三了,懂事的孩子学习成绩不错,明年应该可以考一个好大学。

     “我们听说国家有‘绿色通道’,贫困家庭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孩子上学的学费就不用愁了。”祁成勇说。

       这个曾经的“小康之家”,还有着恢复生气的可能,坚强的祁成勇对此很乐观。

(来源:新华社  记者:高洁潘 德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