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百美村庄·尖扎德乾开村仪式暨乡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顺利开展

2023年7月26日上午,百美村庄·尖扎德乾开村仪式暨乡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能科乡百美村庄·德乾村举行。此次活动由尖扎县人民政府、中国华能、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

尖扎县人民政府县长陆宁作为活动主持人,向所有关心支持百美村庄·德乾村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父老乡亲们表示感谢,并介绍参会嘉宾。

尖扎县委书记才科杰致欢迎词,代表尖扎县向应邀前来参加活动的全体与会者表示诚挚欢迎。

华能集团规划部副主任张强表达对项目的肯定,尖扎县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优越,能源、文旅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华能援建工作要基于尖扎当地实际,将尖扎所需与华能所能有效结合,全盘谋划,多做、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打好尖扎文旅资源牌,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努力打造央企援青的“华能样板”。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作致辞,德乾村项目是“百美村庄”在青海实施的第一个项目,为尖扎县打造黄南州文化旅游先行区、青海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民宿第一县先导示范做出了贡献。基金会携手中国华能、尖扎县人民政府共同启动百美村庄·德乾村项目,将是基金会与中国华能、尖扎县人民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乡村振兴的起点。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尖扎县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也希望能培育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乡村文旅发展中来。乡村民宿管家培训基地揭幕仪式将致力于为尖扎县乃至青海省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培育更多的文旅从业人员,助力文旅产业更好发展。

会上还进行了德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幕仪式。

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本地村民发挥主体能动性,积极参与,也需要外来的星村民来到乡村,与本地村民一起共建共创乡村文旅发展新局面,项目启动以来,德乾村已吸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星村民,他们热爱乡村、活力无限。活动中对赵洋、谭骥男、李磊、周锐4位代表授予“星村民”的荣誉称号,也期望未来有更多星村民能够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百美村庄·德乾村项目是由尖扎县人民政府、华能集团、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打造的尖扎县乡村旅游帮扶经济示范项目。该项目作为先导示范,进一步促进了尖扎县乡村振兴县域的综合发展,对县域的集体经济及共同富裕制度创新起到了良好的助力作用。将充分利用当地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对乡村闲置民居进行适应乡村旅游的村庄策划规划及设计改造,打造标杆示范民宿产品,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活动中举行百美村庄·德乾村开村仪式,期待项目能助力尖扎县乡村文旅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7月26日上午同期,艺术介入乡村公益课堂活动在德乾村举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百美村庄项目德乾村公益传播官孙亦航、张星特给村庄的孩子们,在乡村的课堂里、在大自然的天空下,上一堂特别的音乐课。用音乐与爱,陪伴孩子们的成长,带来一份最暖心的力量。点亮他们的梦想,用艺术与爱,陪伴孩子们的成长,带来一份最暖心的力量。

下午,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尖扎县人民政府、头条新闻、搜狐媒体联合举办的村儿里的音乐会-高原德乾站在青海省尖扎县能科乡德乾村隆重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歌手孙亦航、张星特和念桑多杰、拉果、加阳三位本土音乐人参与,演唱《Lost·消失的黑白世界》、《大雨向阳》、《玛吉阿咪》、《则柔》、《高原韵律》等共计12首歌曲,邀请大家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献上希望与祝福。

活动现场吸引了百余名村民前来观看,现场气氛热烈。相关图文视频素材将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持续进行后续的图文及视频传播,#村儿里的音乐会#微博话题阅读量目前已超过6003.6万。本次活动旨在用艺术文化的交流带给村民们温暖,送上最真诚的慰问,共同助推乡村振兴,用艺术点亮美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