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小红花健康守护计划 | 支持药品配送和氧疗服务,助力乡村重点人群防疫保障

“小红花健康守护计划”自1月11日启动以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支持广西、甘肃、福建、山东、重庆等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家社会组织开展援助行动,从防疫物资、社区共享制氧机、防疫药品等多方面守护高龄老人等重点人群的安康。

联合爱心药店,发放小红花健康守护包6万余份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根据老人需求提供测温、药品(包括N95口罩、退烧药、感冒药、体温计等)和用药指导,联合爱心药店、村医,为老人提供送药、了解老人需求对接医疗资源等服务。截至2月1日,“小红花健康守护计划”已为安徽省、甘肃省、四川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10省/自治区68个县(市、区)61408位高龄老人等弱势群体发放61408份小红花健康守护包。

1月19日,江西省吉安市安源区的志愿者为后埠街一位感染新冠的老人送药,远远就能看到站在门口等待的老人家属周女士,她说道:“感谢你们把工作做得这么细,我们家老人正好需要药品,你们这么及时就送过来了!连口热水都没招待,实在是家里有病人,下次你们过来的时候一定要到家里坐坐。”

10日后,志愿者致电周女士回访老人情况,得知老人已经痊愈,前往乡下老家过年,待元宵节后返回,便与周女士约定元宵过后再上门拜访,周女士笑脸盈盈地说道:“非常欢迎你们来家中做客!”

家住安源村三家冲的89岁何大爷是村里的低保户,也是一名老党员,患有脑梗病史的他前不久头晕摔跤,头上划了一道口,已在医院做了缝针处理。志愿者把小红花健康守护包交到何大爷手中,卫生所医生给何大爷检查头部伤口,叮嘱道:“老人家,头部需按时换药,服用一点抗菌消炎药品,平时洗澡时小心不要碰到水。”并详细给何大爷介绍包里的药品,提醒何大爷以后起床及蹲起动作一定要“轻缓慢”,避免再次因头晕发生危险。

何大爷说:“前不久疫情期间,政府已经给我们发了物资,现在春节你们又送来了需要的药品,我年纪大身体不好,每个月都要花不少钱来买药,这样一来又节省了一笔开支,一直以来都有你们惦记,我打心底里高兴啊!”

安源志愿者也始终牵挂着何大爷的恢复情况,过年期间到何大爷家中拜访,看到老人头上的纱布已经摘掉,身体恢复良好,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何大爷家人热络招呼志愿者吃年果子,一起在院子里晒太阳、聊家常,离开前志愿者也不断提醒老人要经常监测血压、定期前往医院复查,有需要随时联系,大家一定会尽全力解忧解难。

服务共享,入村发放179套氧疗设备

另一方面,“小红花健康守护计划”也为有条件的村庄和社区提供制氧机和血氧仪,设置氧疗服务共享站点,汇聚更多力量守护老人。截至2月1日,已为安徽省、甘肃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9省/自治区79个村/社区发放制氧机和血氧仪179套。

攀枝花市盐边县惠民乡银河村2组的何奶奶,平日和老伴在家,儿子在外地。患有典型阻塞性肺气肿的她,每次发病时必须端坐呼吸,在咳嗽、咯痰等基础上会逐渐加重呼吸困难。家里到乡镇卫生院很远,这次小红花共享制氧机送到了村卫生室,何奶奶发病时可以就近在村里接受养疗服务,缓解呼吸困难的症状,在外地的儿子知道后也放心了很多。

一份份爱心,可以温暖千万个家庭。1月18日以来,累计3377人次村医及志愿者参与到小红花健康守护计划的援助行动中,在岁末年初的关键时期,共同守护老人安康,助力乡村社区防疫。

公益力量如冬日暖阳,请继续关注和支持“小红花健康守护计划”,有你救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