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生态、增收两手抓,生态林建设项目帮扶效益初见

截至202212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生态林建设项目已与山西省、甘肃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5省下辖的1市、25县达成合作,推进造林39.4775万亩,累计受益人数超过25万人。

1:生态林建设项目受益总人数


项目推广实施以来,不仅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也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村民们口袋鼓起来了,日子也过好了。据山西省广灵县一家造林合作社介绍:“成立四年来,我社除本社社员外,累计吸收社外建档立卡户90人,累计支付劳务费99.9万元,劳务工资占总投资的45%以上,其中低收入社员劳务收入占劳务费的60%以上”。造林合作社模式的普及,提高了村民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了“林业增效,村民增收”的双赢目标。

2:当地合作社工人正在进行造林


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有这样一个乡镇,它平均海拔2400米,境内地形破碎,沟谷密布,有乡林场1处,集体林场16处,森林植被面积27.1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占全乡总面积的29.1%,属典型的二阴山区,这就是康佳集乡。当地村民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参加生态林建设项目的造林劳动,通过参与劳动,拓展收入渠道,获得额外收入,实现了增收,同时也推动了全乡乃至全县的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3:当地村民参加造林工程


在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项目的帮扶效益也体现在当地村民的劳动和苗木的成长中。由于年龄普遍偏大,当地许多村民不适合外出务工,只能依靠耕地收入勉强生活。项目落地后,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项目中期,村民还能进行力所能及的养护工作,由此获得管护抚育的劳务收入;后期,沙棘结果后,村民可就近采摘、出售,即使在冬天也能有收入,真正做到了冬闲不闲,天天有收入。

4:沙棘果实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科学造林,适地适树”原则,各省均选择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树种作为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的主要助力,同时也为实现生态宜居而奋斗。

5:云杉地块小班


针对我国部分地区植被不足、土地荒漠化、生态脆弱、群众收入低的现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生态林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植树造林,为生态脆弱地区种植适宜的林木,改善植被生态;通过为低收入人群创造种植养护林木的就业机会,帮助群众增收。以此开展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