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阅读点亮生命 南网知行致远——“南网知行书屋”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4月23日,正值第27个世界读书日,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举办“南网知行书屋”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在北京启动。

云南德钦县项目小学组织学生观看

“南网知行书屋”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共分为“走进·阅读世界”“一起·分享阅读”“释放·阅读能量”三个版块。活动启动期间,项目学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公众近2.2万人通过观看直播参与其中,20万人次参与互动点赞。

读一本好书,邀乡村孩子与梦想共舞

“我为乡村孩子读本书”短片

读一本书,让乡村孩子们与未来相“阅”。在“走进·阅读世界”版块中,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南方电网等单位的院士、专家们,为孩子们专门录制了“我为乡村孩子读本书”短片,分别为孩子们推荐了一本书。

多年来,央视主持人瑶淼一直牵挂着乡村教育,专注于乡村儿童阅读的公益推广。在活动现场,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为瑶淼颁发了“阅读推广官证书”。瑶淼还朗读了孩子们创作的诗歌,并与观看活动直播的项目学校学生代表进行连线互动。“希望大家能够通过阅读寻找到自己的生活之道,内心之道,能轻松地面对和化解生活中的不同问题,拥有乐观向上的人生。”瑶淼希望在倡导全民阅读的大时代背景下,每个人都可以尽一己之力做起阅读推广的工作。

颁发“阅读推广官证书”

相比于城市儿童,乡村儿童的阅读资源仍存在不小的差距。虽然经过多年来社会各界的持续努力,乡村儿童的阅读状况与供给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短板仍然存在,诸如高品质读物匮乏等问题,降低了乡村儿童的阅读体验和阅读效果。

我为乡村孩子送本书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在“释放·阅读能量”版块中,陈志刚、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陈伟荣、瑶淼、南网知行书屋书单工作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恢、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副团长陈光南、学生代表刘沐阳,共同启动了“我为乡村孩子送本书”公益活动,鼓励社会关注解决乡村儿童阅读困境,加大优质读物供给。

“科学精神 薪火相传”南网知行·老科学家科普进校园活动启动

为了进一步向孩子们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传播科技知识,“科学精神 薪火相传”南网知行·老科学家科普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陈光南用形象易懂的方式,为乡村孩子们开启了第一场科普示范课。

用一座书屋,在希望的田野播撒书香

阅读,特别是读好书,对青少年精神发育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但现实中,一些乡村孩子阅读资源整体匮乏,课外阅读的数量、时间和质量仍低于城市儿童。

为了推进“阅读公平”,提升乡村师生的阅读质量,“十四五”时期,南方电网计划捐赠资金1.5亿元,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用5年时间,在云、贵、两广、海南五省(区)的脱贫地区,建设“南网知行书屋”不少于300间。

2021年,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在5省(区)建设了101间知行书屋,覆盖18个县(市、区)101所小学,直接受益人数超8万人(次)。每一间“南网知行书屋”配置了超过4000册优质图书,其中包含种类丰富的科普书籍,丰富的科学知识和背后的科学家精神,成为引领孩子们不断创新和茁壮成长的指路明灯。

在宣传倡导方面,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开展了VI设计、中国乡村小学书屋设计大赛等活动,得到教育部、国资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的大力支持。“‘南网知行书屋’项目也在互联网筹款平台发起了一起捐项目,共计4462人次参与公众公益。”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介绍,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支持,项目海报和深度文章获得了累计约100万人次的曝光。

南网知行书屋

在活动现场,贵州省紫云县第一小学的孩子们,以视频方式向大家介绍和展示了“南网知行书屋”。如今,这座书屋已经成为学生们的阅读乐园、精神乐园。

为了让孩子们获得最好的阅读书籍,中国扶贫基金会邀请了专注于研究儿童阅读领域的教育专家和来自北京教学一线的教师代表,多次组织专家构思会,详细讨论书单制作的方向和范畴,历时数月,共同研发了《南网知行书屋校园阅读书单》。

石恢老师读书分享

“在今天,义务教育已经成为我们每个孩子的权利。对孩子们来说,更重要的不仅仅是课本知识,而是梦想、希望、信念、未来。”在活动现场,石恢讲述了五个关于阅读的故事,和大家分享了阅读的力量。

据悉,“南网知行书屋”建设主要围绕“建、配、管、用”4个方面开展。在“建好书屋,营造温馨校园”方面,完成1套书屋设计导则,完成101所书屋基础改造、定制灯具安装、定制家具生产,为每所书屋购置图书4000余册;在“配好书屋,匹配优质阅读资源”方面,每年精心进行优质书单的筛选和更新;在“管好书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方面,为书屋配置智能化图书管理系统,管理机制,激励机制,提升书屋的管理和使用效率;在“用好书屋,链接优质教育资源”方面,开展“乡村教师领读者计划”“乡村教师阅读俱乐部”“阅读课程培训”等活动,加强对教师群体的引导和培育;开展“老科学家科普进校园”活动,整合优质资源,赋能学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