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金砖国家民生福祉” 线上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2年4月6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承办的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系列视频研讨会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金砖国家民生福祉”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金砖5国的社会组织和专家学者代表出席,采取线上的方式,分设“嘉宾发言”和“互动交流”两个环节进行。

 

研讨会首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致开场辞,而后,来自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和中国民间社会组织、专家学者代表依次发言,分享了消除贫困与提升民生福祉方面的思想和经验。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伍鹏担任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先生在发言中表示:消除贫困是世界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国政府和社会组织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来解决贫困问题。中国减贫经验可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改革开放,为大规模减贫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坚实的基础。二是坚持扶贫创新,构建一系列有效管用的减贫体制机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确立明确工作目标。四是坚持全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中心研究员塞尔吉奥·维罗索(Sergio Veloso)先生在发言中表示:金砖国家是在各种挑战影响下产生的组织,并迅速发展成一个象征,象征着共同繁荣昌盛的愿望。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受此启发而建立,旨在建立需求和资助之间的桥梁,成为相互的伙伴,共同全面发展。在过去的十年,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一个资源共享平台,联系的不仅是国家与国家,更是人民与人民。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中心研究员塞尔吉奥·维罗索

 

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经济及社会发展部门首席研究员埃琳娜·海菲茨(Elena Kheifets)女士在发言中表示:经济发展问题是全球主要的问题,提升贫困人群的福祉、消除贫困和推动社会和谐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本目标。尽管经济环境不断变化,过去几十年来,全球各国尤其是金砖国家在消除贫困上取得了持续进展。

▲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经济及社会发展部门首席研究员埃琳娜·海菲茨

 

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信息系统中心科学外交研究学者巴斯卡尔·巴拉克里什男(Bhaskar Balakrishnan)博士在发言中表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公民社会的核心。政府和社会组织需激励和鼓励利益相关方参与到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中,建立更有韧性、更强大的社会。

▲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信息系统中心科学外交研究学者巴斯卡尔·巴拉克里什男

 

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理事阿林娜·穆雷桑(Arina Muresan)女士在发言中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强调,务实经济合作是各项合作的基石,鼓励学术界、企业界和社会组织在开展合作过程中要发挥创新和企业家精神。

▲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理事阿林娜·穆雷桑

 

印度迪恩·达亚尔研究中心秘书长阿图尔·贾恩(Atul Jain)先生在发言中表示:我们机构致力于研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该思想已深深植根于印度人民心中,在占印度人口2/3的农村地区,所实施的政策和项目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

▲印度迪恩·达亚尔研究中心秘书长阿图尔·贾恩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董强博士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的历史演变及社会组织参与减贫的案例(云南省河边村),并得出结论:在减贫过程中,中国政府与社会组织一直在开展合作,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董强博士

 

“互动交流”环节中,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伍鹏先生主持,与会嘉宾围绕“金砖国家社会组织如何通过加强合作提升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金砖国家社会组织如何发挥积极作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广到全球?”进行了讨论。



▲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伍鹏

 

通过研讨,五国专家一致认为,当今世界充满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延宕,全球经济复苏失衡,经济危机风险上升,南北科技鸿沟拉大,气候治理推进艰难,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发展事业正遭受严重冲击,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广大民众的发展权益亟需保障。民间社会组织最了解民间疾苦,深知民众对摆脱贫困的渴望。民间社会组织拥有与民众交流的天然优势和丰富经验,深知如何帮助民众消除贫困,实现发展。因此,金砖国家的民间社会组织更需要传承和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同国际社会尤其是其他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一道,精诚合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金砖国家的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