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云贵项目区探访顺利开展

      2020年6月11日至14日,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云南省镇雄县、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大方县项目探访活动开展,深入走访受益人家庭,了解受益人情况以及听取项目区政府领导、受益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意见和反馈。
6月11日,顶梁柱健康扶贫部项目工作人员与云南省镇雄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黄佑乾等相关工作人员前往项目县镇雄县走访4户项目受益人,深入了解项目实施情况。


       探访人员一行来到镇雄县雨河镇闫熙家中进行探访。2019年3月中旬闫熙在干活时不小心将胫腓骨摔骨折,2019年3月至6月先后两次在镇雄县人民医院住院手术治疗,总住院费用为179729.39元。闫熙经过医保四重保障报销了约90%的费用,缓解了家庭负担,但个人自付部分还需要承担8675元,还不算治病期间产生的看护费、交通费、营养费等,这些费用对于这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仍然是一笔巨额费用。2020年4月,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镇雄县理赔专员主动联系闫熙,宣讲项目,收集其报销资料,帮助完成报销8175元。现在,手术很成功,闫熙的身体恢复状况良好,在家附近的一所小学做保安,每月收入约1500元,一家五口的日子又步入了一个正常的轨道。


镇雄县医保局副局长黄佑乾(左1)与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受益人闫熙(左2)了解家中情况



闫熙身体恢复后现在雨河镇乐利村小学做保安


       6月12日上午,顶梁柱健康扶贫部工作人员与毕节市扶贫办副主任刘泽宏、七星关区扶贫办外资中心主任郑朝勇、七星关区医疗保障局合管中心副主任余树才等进行座谈,了解项目在当地实施情况,就项目组织情况、理赔组织方式及项目宣传情况与相关人员交流。 

顶梁柱健康扶贫部工作人员与毕节市、七星关区相关部门交流


       随后,项目调研团队一行到毕节市七星关区、大方县7户项目受益人家中走访,了解受益人身体恢复情况、住院报销情况、以及乡、村一线扶贫干部项目执行情况等。


       家住大方县猫场镇的陈瑞田,患病前在工地做泥水工,2016年工作时觉得腰疼,做身体检查后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且患有肝细胞癌症。于2019年先后在大方县人民医院和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入院治疗,住院总费用180208.76元,经过医保四重保障报销后,自付费用为33464.8元。2020年5月,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大方镇理赔专员来到家里,宣传政策,帮助其完成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理赔12585.92元。目前陈瑞田身体恢复情况良好,仍需定期到省医院做化疗,家中6个子女孝顺懂事,都会轮流陪同前往。这次走访,陈瑞田一再地表达了对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的感谢,在当初困难的时候,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给予的帮助,这份爱心将温暖着陈瑞田一家继续前行。

项目工作人员在大方县与受益人陈瑞田(中)了解情况


      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工作,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及支付宝公益联合推出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简称“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项目将健康扶贫与公益保险相结合,为现行贫困标准下18-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专属扶贫公益保险,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运用公益保险的杠杆价值,探索解决贫困农户主要劳动力的医疗保障问题的方式,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