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腾讯公益构筑透明新生态,用“碎片时间”改变世界

        在公益界,“99公益日”逐渐成为公益行业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广泛的现象级年度公益盛事。     万千网友共同见证了“互联网+公益”的温暖能量,同时,大量公募机构联合草根公益组织发起项目,也为未来项目执行和透明化带来了更多思考。

        10月25日的“99公益日”回归日上,腾讯公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机构的项目负责人、核心运营人共同对今年的“99公益日”进行了全面复盘和经验分享。同时,邀请公益界学者和媒体,针对“公益项目的透明度建设”和“联合劝募策略与发展之路”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回归日分享会上,腾讯公益首次公开引用大数据技术,牵头推动公益行业首个透明化项目公示机制。

        技术推动行业透明,率先构筑信任生态。一项行业调查显示,有63%的网友认为透明度低,无法及时获得捐助信息是影响他们参与公益活动的重要因素。

        今年9月正式施行的《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必须公开晒账,募捐信息须在指定平台发布。但具体公布哪些信息、公布到什么程度、公开哪些维度的数据,在公益界一直缺乏一个共识和标准。

        事实上,欧美国家在这个领域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探索。美国绝大多数州的慈善机构,都必须向州首席检察官提交年度报告。而任何一名美国公民,都有权查阅慈善机构的账目。

        为了进一步推动公益行业的透明化制度建设,腾讯公益首次引入大数据技术,鼓励公益机构通过腾讯公益平台主动公开披露相关信息,让公益机构的披露更有价值。

        此外,腾讯公益平台上还将增加“财务披露模块”、“机构信息展示”等功能。通过使公益平台模块标准化,让各个项目更加透明,做到可跟踪、可追溯、可记录、可沉淀,通过互联网核心能力,持续助力公益透明度提升。




        腾讯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分享了腾讯公益对99公益日的思考:“腾讯公益平台上线9年来,我们深切感受到公益项目越透明,用户就会越支持”。今年“99公益日”,9月7日至9月9日三天内,共677万人次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善款3.05亿元,为3643个在筹公益项目献出力量。         

        与去年99公益日逾200万人次捐赠1.27亿相比,今年的捐款金额达到去年的2.4倍,参与人次是去年的3.3倍,爱心力量呈几何级放大。“99公益日”真正的价值,不在于短短几天的捐款数额,它的影响力也不应该局限在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指尖公益”融入到每个人每一天的生活中去,让 “碎片时间”改变世界。这才是“99公益日”的真正意义。

        随着平台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公众参与公益的方式已远不限于捐款。“捐步数”、“捐声音”等多元化、轻量化的创新公益践行方式不断涌现,连随手删除旧邮件、清理电脑垃圾都成为了日行一善的方式。

        腾讯公益一直在探索一条创新多元的道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日常生活中的碎片化时间,结合社交化场景和趣味化互动,撬动更多可持续性的公众参与,让时空不再是用户参与公益的绊脚石。

        今年“99公益日”中最大的亮点,还在于企业参与公益的方式正在变得多元而丰富——上百家企业加入捐赠的行列,与腾讯基金会一起,捐赠金额达到1.01亿。

        与此同时,更多企业为公益敞开了各自的渠道和入口。超过一千家企业使用团队定制版“一起捐”,发动员工和消费者共同支持公益并传递企业公益理念。据腾讯公益介绍,团队定制版“一起捐”共筹得善款8270万,捐款人次达到147万。

        过去,有的企业有公益意愿却缺乏渠道,有的企业默默做捐赠却缺乏专业的公益渠道和管理模式。

        而如今,爱心企业可以通过腾讯公益平台上找到经过数亿网友重重筛选的公益项目,为企业投入公益事业提供更多选择和可能性。

企业的多维度创连,是互联网公益生态的又一次演进。各家企业发挥各自独特优势,通过互联网+的连接和聚合,共同为公益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回归日”的初衷,正是通过对今年99公益日的全面复盘,更深入地聆听公益机构的切身感受,了解行业的真实思考,鼓励各机构分享募捐和传播方面的经验,同时,为打造明年的99公益日集思广益。

        腾讯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畅想:“我们期待有这么一天,更多人做公益不只是99公益日这3天的事,儿应该是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里的一种常态,一种习惯,甚至是一种生活。”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颜志涛先生受邀参加此次回归日并做了主题分享《联合劝募的探索:从项目合作到机构合作》,详细介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劝募的探索路径。

        今年我会共有247个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的多元化渠道参与99公益日,共筹得善款3750.95万元,419287人次参与捐款。较之去年99公益日参与人次有明显提高,与更多公众建立温暖链接,进一步掀起全民公益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