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第六届“兴源惠民” 基层干部精准扶贫能力培训班在珠海举办

      12月24日上午,由中国证监会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兴源惠民”基层干部精准扶贫能力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了开班仪式。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来自中国证监会系统下19家单位的扶贫干部;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县甘肃渭源县、贵州雷山县;东兴证券定点帮扶县湖南邵阳县、新疆尼勒克县,以及来自中广核、中储粮、中国华电、中海油、国开行、中节能、中国建筑、中国铁路、中国航空、中投公司、中国兵装、航空工业、中国冶金地质总局、鞍山钢铁、国泰君安证券、方正证券、平安证券等18家单位定点帮扶县的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学员人数共计80余人。


      东兴证券副总经理谭世豪在致辞中表示,东兴证券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将扶贫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公司先后与四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在教育扶贫方面重点发力,3年来累计投入教育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2017年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兴源惠民”扶贫培训教育基金,两年来已在全国多地举办5场扶贫能力培训班,参训人数超800人。未来计划设立“兴源惠民”边远医护人员成长计划,预计明年项目将会落地。

(东兴证券副总经理谭世豪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脱贫攻坚协作部助理主任赵溪花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交汇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对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提升。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项目的设计,扎根乡村发展,专注和深耕项目执行,整合社会力量助力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中国扶贫基金会脱贫攻坚协作部助理主任赵溪花致辞)


      12月26日下午,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证监会扶贫办、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召开了“期货+保险”金融扶贫模式研讨交流会,与证券、期货及保险系统内扶贫干部及行业专家一起就公益组织参与“期货+保险”的模式进行了研讨与交流。自2016年开始,扩大“期货+保险”试点已连续3年写入中央1号文件,“期货+保险”构建了全新的农业保险体制机制,对管理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为“三农”发展创造了新手段,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本次交流会介绍了模式背景,解读了行业政策,听取基层声音,探讨合作方向,力争汇聚多方资源,理论指导实践再反作用于理论,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产品价格风险管理新路径。

(“期货+保险”金融扶贫模式研讨交流会现场)


      本次“兴源惠民”基层干部精准扶贫能力培训班为期四天,讲师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冯丹萌博士、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教授等业界专家、教授作为授课讲师,围绕“中国脱贫攻坚成效重难点及未来发展趋势”、“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探索与实践”、“脱贫攻坚与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结合案例分析”、“贫困县退出机制考核评估”、“中国农村扶贫模式与案例分析”、“‘期货+保险’金融扶贫模式介绍及案例分析”、“中国扶贫基金会旅游扶贫模式介绍”等课程安排,以及清远市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实地调研考察,系统的提升学员们的扶贫理论水平及实际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