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童伴妈妈项目(江西)初级骨干培训在南昌举办

       2019年12月5日至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妈妈项目(江西)初级骨干培训在南昌举办,来自江西16个县的27位骨干妈妈及省县负责人参与了培训。本次培训的开展得到阿登纳基金会的支持。



       本次培训以对骨干童伴妈妈的培育为核心,旨在解决和梳理活动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及困难,提升童伴妈妈入户走访工作技能、活动组织和设计的能力,提升童伴之家物资的使用效率。培训邀请了北京圃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家团队以及江西一期中期骨干培训中挑选出的初级培训师,从童伴之家活动设计及开展、绘本阅读、入户走访三大内容进行培训,通过参与式方式,与实战演练相结合,更好地帮助骨干童伴妈妈们学以致用。



       其中儿童工作方法技能提升通过学习对儿童行为的管理,解读儿童权利内容与儿童保护方法,以及了解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特点,帮助童伴妈妈们更好地在开展工作。



       在童伴之家活动设计及开展环节,首先让童伴妈妈们体验一堂主题活动示范课,进而掌握主题活动设计与开展的流程和要素,领悟儿童参与与儿童全纳理念,并充分发挥童伴妈妈的能动性,进行实战演练,组织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主题活动,提升童伴妈妈开展活动的能力。



       阅读活动围绕绘本,从暖场游戏导入主题,让童伴妈妈们体验文学作品的美,并通过实战演练和反馈,帮助童伴妈妈掌握组织阅读活动的技巧和方法。



       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结束后,中国扶贫基金会为骨干童伴妈妈和项目办负责人颁布结业证书,鼓励并肯定她们在这段时期的努力付出和学习成果。

       童伴妈妈们都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掌握活动和入户家访的工作技巧,并会将所学带回去,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同时也会给更多童伴妈妈分享,发挥示范带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