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19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峰会暨精准扶贫成果展举办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国研经济研究院主办,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分论坛——2019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峰会,于11月3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应邀出席峰会并作主旨演讲。

        郑文凯理事长在演讲中表示,“6年来,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效,预计到2019年年底,全国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县退出都将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90%以上。随着脱贫攻坚进程的大力推进,全国上下形成了区域协调发展、各级各部门协同发力、社会各方面力量协力参与、贫困群众协商共建的全新发展格局。”

        而对于近年来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独特作用,郑文凯理事长阐述了其四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主动联系对接脱贫攻坚任务。一方面,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积极承担中央单位的定点扶贫任务。另一方面,金融行业各级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也以多种方式联系贫困县,选派干部挂职和驻村,拓展了参与脱贫攻坚的更多渠道。

        第二,注重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金融行业立足行业优势,采取帮助贫困地区兴办企业、发展产业、培育品牌、招商引资、打造投融资平台、发育资本市场等多种办法,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发展活力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第三,探索创新金融扶贫模式。银行部门设立了面向建档立卡户的扶贫小额贷款、扶贫再贷款,证券行业对贫困县融资提供优惠政策、绿色通道。期货和保险行业面向贫困县实行“一司一县”对口扶贫、创新金融扶贫模式,针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产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帮助农户防范市场风险,建立稳定增收渠道。

        第四,展示全新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良好形象。当前,许多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的过程中,通过全员参与、专设机构、专派人员、制度建设等方式注重脱贫攻坚与企业文化、团队建设、业务拓展、改革创新融合推进,在金融领域不同行业中也产生了互联互动效应。

        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扶贫和公益慈善事业的理论和实践,也为我们进一步前进指出了方向。这些经验做法,不仅体现了行业特点,也具有示范意义,不仅具有现实作用,更蕴含长远价值,值得深入总结,长期坚持。

 

        以“精准扶贫,金融先行”为宗旨,以“推动农村金融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金融创新暨精准扶贫成果展同期举办。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平安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及部分省区农信联社等共162家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类机构和相关企业参加,展示本单位在金融创新暨精准扶贫方面采取的各类举措和丰硕成果。

                                                                                 中国扶贫基金会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