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三年打磨——邓池沟民宿旅游掀开面纱,惊艳示人

2016年9月27日,由宝兴县人民政府、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恒大集团联合主办的“邓池沟新村民宿旅游开业仪式”在宝兴县邓池沟新村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中国恒大集团四川公司董事长时守明、四川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解洪、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会长翁蔚祥,雅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徐其斌,雅安市政协副主席、宝兴县委书记韩冰,宝兴县县长余云峰等领导及媒体代表出席,共同见证“重建+旅游+扶贫”创新精准扶贫模式的建设成果。



美丽乡村——恒大邓池沟项目是中国恒大集团定向捐赠1000万元进行灾后援建,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实施的项目。开业仪式上,为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恒大集团等社会组织和企业的关心支持,树立感恩、自强、自治意识,雅安市宝兴县委副书记、县长余云峰主持,邓池沟福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乔显红作感恩发言;雅安市政协副主席、宝兴县委书记韩冰,宝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伍雅鸿代表宝兴人民向中国恒大集团、中国扶贫基金会赠送了锦旗。邓池沟福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乔显红、监事长熊枝洪向中国恒大集团赠送纪念盘。



一、回顾重建征程,共睹旅游扶贫之路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邓池沟青坪、和平村道路中断9.5公里,塌方20余处,造成86户房屋受损,新增9处地质灾害点,危及250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须新址重建。震后全村群众虽积极自救,但由于地质灾害频繁,治理难度极大,当地村民收入较低,重建工作较为困难。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宝兴县人民政府尝试将灾后恢复重建与发展相结合,依托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和第一只大熊猫模式标本产地的金字招牌,引入乡村“扶贫+旅游”的理念,于2013年12月使用中国恒大集团的捐款、政府配套资金启动美丽乡村邓池沟新村项目的建设。2015年年初,完成项目村选址,编制完成两个村庄的整体规划;2015年12月底,邓池沟新村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民居建设、公共服务建筑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村庄合作社的制度建设、提升了合作社的管理能力。



美丽乡村——恒大邓池沟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依托10余年社区扶贫经验,立足生态资源,以“重建+旅游+扶贫”创新扶贫模式推进精准扶贫。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当地政府、村民和社会企业的良好合作,以及众多社会力量的参与下,经过3年多的建设,初步建成了村民自主管理和经营的“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民宿旅游等产业,提升区域可持续“创富”能力,并通过合作社的收入分配机制,实现全村共同发展。目前,美丽乡村邓池沟项目形成了以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和百年天主教堂为主题,打造户外主题线路,形成精品民宿为特色的旅游产业格局。



二、开启营业模式,共话合作共生之道


美丽乡村——恒大邓池沟项目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在重建新村里先后投资运营民宿旅游、乡村餐饮、休闲娱乐等产业,由全村村民自主决策、管理和经营,邓池沟的这一模式开创了灾后重建与扶贫致富相结合的新型脱贫发展之路,成效显著。

开业仪式上,雅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徐其斌表达了对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恒大集团的感谢和敬意,从感恩、珍惜、奋进角度对邓池沟新村的成果表示认可及对村庄未来发展给予了坚定的信心。



四川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解洪副主席以红军长征精神为切入点,表达了对新村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希望新村的模式可以为其他贫困乡村、为扶贫攻坚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在表达了对中国恒大集团、省、市、县、乡各级政府、专业团队以及邓池沟全体群众感谢的同时,回首了新村建设的这一千多个日夜,从蓝图规划到一砖一瓦,以合作社为基础,以合作、共生为内核的重建历程,通过扶持组建乡村旅游合作社,全村户籍村民共同持股,享有社会捐赠资源投入乡村旅游资产的收益权;同时设立公积金和公益金,兼顾持续发展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特别扶持。三年模式探索的成果来之不易,坚信只有合作,才能赢得更多的支持;只有合作村庄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恒大集团四川公司董事长时守明表示,邓池沟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共同经营,未来恒大将给予邓池沟人才培训、管理经营、宣传拓展等资源支持,为村庄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三年坚守磨一剑,新村开业共发展。邓池沟民宿旅游开业仪式的举行,标志着邓池沟民宿旅游正式开门营业,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来自各地的游客,邓池沟的美好未来,由我们一起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