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天津市和平区社会力量助力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挂牌作战脱贫纪实


      富坪村是2013年7.22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省内异地(靖远县)安置移民村。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富坪村最基本的村情。近年来,富坪村紧盯全面小康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产业发展取得突破、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截至2019年底,富坪村累计脱贫907户4056人,剩余贫困人口123户60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13%。尤其是今年以来,作为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天津市和平区加大帮扶资金倾斜支持力度,积极发动当地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真心实意“督”、凝心聚力“战”,积极主动助力富坪村脱贫攻坚。

      帮扶资金强保障,真帮实扶补短板

      作为跨地区异地扶贫搬迁村,富坪村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产业发展缺乏资金。面对这一情况,协作帮扶的和平区加大帮扶资金倾斜支持力度,积极发动当地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加大资金倾斜支持力度,投入真金白银、倾注真情实意、尽力真抓实干,积极主动助力富坪村脱贫攻坚。截止目前,和平区共引导2家企业和2家社会组织助力富坪村脱贫攻坚,向富坪村落实社会帮扶资金433.4万元。其中,天津老美华鞋店有限责任公司捐助资金8万元,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公司捐助资金100万元,天津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捐助资金10万元,和平区慈善协会捐助资金315.4万元。


      依托优势壮产业,围绕黄瓜做文章


      富坪村所在的北湾镇素有黄瓜之乡的美称,与富坪村邻近的中堡村、天字村等近年来通过发展日光温室蔬菜产业,贫困群众产业增收效益显著,瞄准这一独特优势,富坪村积极发展日光温室蔬菜产业,和平区慈善协会协调落实帮扶资金300万元,援建集黄瓜仓储、交易、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黄瓜交易市场。目前,黄瓜交易市场基本建成,计划9月份投入运营。黄瓜交易市场的建成将进一步提高农民生产、销售组织化程度,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抱团发展,带动小农生产迈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多方助力强帮扶,真督实战促脱贫


      和平区积极引导当地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助力富坪村脱贫攻坚。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公司、天津市老美华鞋店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平区慈善协会等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助力富坪村脱贫攻坚,用于黄瓜交易市场建设、黄瓜新品种推广育苗中心智能玻璃温室项目建设、日光温室用电设施、劳务培训场地建设、济困助学等。通过和平区各方社会力量的挂牌助力、督战帮扶,富坪村1030户46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真正受益,切实提升了脱贫成效和质量。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举措,富坪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水平、人居环境改善、社会民生保障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呈现人心思定、人心思富、人心思进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实现了搬得来、稳得住、住得好、能致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