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善品公社新疆南疆扶贫大礼包正式上市 ——2018年全国电商精准扶贫论坛在京举行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了进一步促进电商扶贫实践交流,探索更精准、有效的电商扶贫方法,2018扶贫日论坛组委会在北京举办“2018全国电商扶贫精准论坛”。今年的论坛主题为“电商扶贫·聚焦精准”,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承办。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等出席论坛。

 

2018全国电商扶贫精准论坛

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党中央、国务院精心部署下,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不同地区、不同主体开展了多种类型和模式、有益的探索实践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扶贫一端连着小农户和生产,一端连着消费者和消费,这其中以市场的力量促进小农户和消费者、生产和消费之间的有序连接,尤其重要。时代进步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这样的“消费”和“连接”变得更加顺畅、更加高效、更加有力量。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致辞

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权威专家学者、基层政府和贫困农户代表以及媒体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嘉宾围绕电商扶贫最新政策解读、电商扶贫实践进行了分享,重点就消费扶贫、内容电商扶贫和社群媒体扶贫的实践、路径进行主题交流。论坛期间,商务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了扶贫频道,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井然哲发布了《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

 

消费扶贫主题讨论

 

内容电商扶贫主题讨论

 

社群媒体扶贫主题讨论

论坛现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在国务院扶贫办支持指导下,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扶贫网共同发布了善品公社扶贫年货节暨“深度优鲜”南疆干果消费扶贫行动,重点支持新疆喀什地区枣夹核、叶城县薄皮核桃、岳普湖县灰枣、莎车县巴旦木,和田地区皮山县杏干、于田县红葡萄干、策勒县骏枣以及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鹰嘴豆等南疆干果“出疆、触网”。吉利控股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浪微博作为首批合作伙伴,承诺通过消费采购和平台承诺认销等方式,支持南疆干果、红河县梯田红米及西盟县茶叶、德钦县蜂蜜等来自深度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进入市场,以市场和消费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善品公社扶贫年货节暨“深度优鲜”南疆干果消费扶贫行动启动

 

吉利控股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浪微博等企业参与消费扶贫采购/推广

为了创新探索可持续扶贫并促进食品安全问题解决,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和社会各界支持下,以芦山地震灾后产业重建为契机,在2014年底就立项启动了电商扶贫项目,成立社会企业负责运营和管理,并注册了“善品公社”电商扶贫品牌。在四川、云南、吉林等多地探索善品公社,支持小农户抱团合作,创造性摸索出了“以农村合作社为组织基础,善品公社为统一品牌”的电商扶贫和农村产业发展模式。三年来,全国已有超过2万个农村家庭、10万个城市家庭受益。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总结发言

位于芦山地震灾区、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建山乡的两家猕猴桃合作社,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互联网+扶贫”探索的第一个项目点,今年是合作社“触网”的第四个年头。过去三年多,合作社在善品公社支持下,优化合作社组织管理、深耕猕猴桃品控管理,并依托互联网、电子商务多渠道对接市场。今年上市不到一个月,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一条、下厨房、快手及吉利控股集团等合作渠道支持下,实现交易额超过500万元,有效订单突破了10万单。合作社的订单处理能力也从最初的每天100多单成长为如今的最大峰值每天过万单,整体供应链管理和经营管理能力大幅度提升。

 

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深受参会嘉宾赞赏

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是另一个受益电商扶贫的项目点。红河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全县贫困发生率达29.08%,红米是当地主要农业产业。2017年,定点扶贫单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邀请中国扶贫基金会前往当地,依托善品公社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先后支持红米种植农户成立合作社、联合社,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进来。今年“扶贫日”前后,善品公社联合字节跳动扶贫开展整合营销推广活动,初步测算,仅产品溢价销售这一项,帮助1518认证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4户)每户直接增收超过600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为参会领导、嘉宾介绍红河县红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