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我会刘文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出席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湖南峰会并做主题演讲

        7月6日,由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主办的“一隅千里:发展中基金会的鸿鹄志”湖南主题峰会在长沙召开。我会刘文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受邀出席主论坛,并主持了以“发展中基金会的创新突破”为主题的分论坛。参加此次峰会的还有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周秋光、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等众多嘉宾。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

        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在演讲中结合我会的发展阶段,分享了对“基金会的理想与实践”的理解。从社会价值层面阐释出基金会的追求与愿景,介绍了我会团队在发展过程中的理想与情怀。他指出,理想和使命决定了基金会的来处和去处,决定了基金会的性格和特质,也决定了基金会能否穿过重重迷雾,成功抵达一个又一个目标点。没有理想的基金会也许会喧哗一时,但有理想的基金会才能拥有未来,因此“有理想”应该成为基金会的必然追求。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提出了当下中国基金会的资源流向与世界潮流存在“两个逆向”问题,并表示中国基金会要从官办基金会和慈善会、家族基金会、社区基金会、企业基金会以及公益金融链条等五个方面寻求突破,改变中国基金会只是“吸金器”的现状,顺利实现体制和结构的转型。

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周秋光


        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周秋光发表了题为“新时代下基金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的主旨演讲。他细致梳理了中国基金会的发展历程,针对中国基金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如地域分布不均衡、基金会有名无实、缺乏同行之间的联系与交流等系列问题指出基金会要完善内部治理与目标定位、改善投资理念、加强信息披露、提升公信力和影响力,真正成为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良好运转的重要力量。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从湖湘文化的角度切入公益慈善问题,指出基金会的发展速度快,但也遇到了瓶颈,特别是存在外部经济环境和内部体制机制的壁垒。他强调基金会要弘扬优秀文化,以人类发展为目标,以人性为基础、以解决世界问题为突破口,真正实现“多极、均衡、协同、共享”。

       下午,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主持了以“发展中基金会的创新突破”为主题的平行论坛。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周秋光、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湖南佰骏医疗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波、湖南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阿孜古丽和湖南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主任葛鹏等参与交流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