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尼泊尔4·25地震后中国人民援建的第一所永久学校在尼成功交付

       2017年9月19日,尼泊尔时间上午10时,由苏宁捐赠、中国扶贫基金会援建的Yuba Sahabhagita学校竣工交接仪式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行,这是4·25尼泊尔地震后由中国人民援建的第一所永久性学校。Yuba Sahabhagita学校在2015年尼泊尔4·25大地震及几次余震中遭受了彻底破坏,学校的近700名学生两年来一直在临时搭建的铁皮教室中上课,雨季潮湿阴凉,干季暴晒闷热,新学校的建成将让该校所有的孩子重新回到明亮而温暖的教室读书写字。   

       本次竣工交接仪式活动在尼泊尔和中国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Yuba Sahabhagita中学校长卡莫尔·里马尔(Kamal Rimal)先生致欢迎辞,中国驻尼大使馆参赞杨时超先生、尼泊尔重建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戈文达·伯克里博士(Gobinda Pokhrel)、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先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先生等嘉宾点亮寓意好运、祝福及和平的尼泊尔传统油灯,在尼泊尔教育部、区教育局、受益学校师生、中资企业代表、尼方合作单位、中尼媒体等800余人共同见证下,活动正式开始。

       据悉,经过27年的发展,苏宁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零售企业,并顺势拓展至地产、金融、文创、体育和投资等领域,形成六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布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苏宁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如今,苏宁公益累计捐赠已经超过11亿元人民币以及大量物资,先后投入在救灾、教育、扶贫、环保等领域,并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当前,苏宁将创业初期朴素的公益理念发展成为以“阳光1+1” 理念为主体,以社会专业型公益扶贫和持续再生型公益扶贫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新公益模式。在国际化公益领域,苏宁也在积极行动,除了在尼泊尔援建因震受灾的学校外,苏宁在2016年还向意大利佩鲁贾地震灾区捐赠50万欧元,支持当地重建工作。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参赞杨时超先生高度赞扬了中国优秀企业苏宁集团的爱心支持,肯定了中国扶贫基金会民间外交所做出的努力,并表示Yuba Sahabhagita学校的竣工谱写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尼友好的新篇章。

       重建学校捐赠方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先生在致辞中分享了对慈善的理解,表示苏宁愿成为慈善力量的践行者,让慈善的种子翻越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根植在各位同学的心中。此外,孙先生向尼泊尔政府以及中国大使馆,尼泊尔重建委员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及重建工作中两国勤劳的建设者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也祝福新学校和孩子们为中尼友谊再添新篇,祝愿同学们在新学校愉快学习、健康成长,早日成为尼泊尔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栋梁人才。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自1989年成立以来的历程和国际化发展,表示十分感谢尼泊尔政府,中国大使馆,以及当地合作伙伴Safa Sunaulo Nepal(SSN)的支持,并特别感谢捐赠人苏宁云商集团,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战略合作伙伴多年来在中国国内开展公益扶贫事业,“这次苏宁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再次携手一起援建尼泊尔受灾学校是‘爱无疆,心相通’的写照,也是中尼人民友好情谊的彰显。”

       致辞结束后,重建学校学生们演唱了充满尼泊尔文化特色的欢迎歌曲,在学生们热情淳朴表演的感染下,现场嘉宾随着节拍鼓掌致意。

       中国驻尼大使馆参赞杨时超先生和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先生共同宣布重建学校开学,标志着Yuba Sahabhagita学校的新校舍正式移交给了学校管理委员会进行日常管理和教学运作。

       尼泊尔社会福利部委员拉凯什·哈莫尔先生(Rakesh Hamal)感谢中国爱心企业对尼泊尔灾后重建的援助,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尼泊尔地震后按照尼泊尔国际公益组织管理的要求注册办公室积极开展卫生医疗、学校重建、社区发展与清洁用水、残疾人救 助等多领域的大爱无疆、民心相通工作,获得尼泊尔人民尊敬。

       仪式结束后,现场嘉宾向在校学生发放了苏宁员工捐赠的700个爱心书包,尼泊尔现代出版社高塔姆先生向学校捐赠尼泊尔语的中国故事丛书,受到全场师生的欢迎。

       Yuba Sahabhagita学校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从尼泊尔教育部推荐的8000多所被毁学校中选定重建的,工程由尼泊尔当地具资质单位按照尼泊尔灾后建设标准建设,并经过尼泊尔重建委员会和城市建设规划局审批。几天后是尼泊尔的德赛节,在尼泊尔“春节”的欢乐气氛中,孩子们走进安全、明亮的新教室,感受着中国人民的温暖爱心,这个德赛节礼物一定会在尼泊尔的孩子们心中发芽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