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洞悉中国第三部门发展最前沿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7)》发布在京举行


      2017年5月26日上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公域合力管理咨询协办的《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7)》新书发布暨中国第三部门观察论坛(2017)在北京举行。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王行最致辞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7)》典型案例颁奖


中国人民大学非盈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右一)和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左一)出席并分享主题


 

      Question 1:经典权威品牌《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是什么?

      作为观察中国第三部门发展的权威年度报告,《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资助,由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公域合力管理咨询联合推出。《报告》致力于成为第三部门的思想库,秉持追求公平、公正的价值观,带着推动第三部门发展、社会发展的使命,挖掘、关注并展现突出性的问题、力量、现象,发挥《报告》示范、引领、风向标的作用。《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康晓光教授、公域合力管理咨询执行董事冯利博士编著,历经一年时间完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每年全新的观点和睿智的分析为读者带来超强的感受力和思维创新。

 

      Question 2:今年《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及论坛议题有哪些?

      本论坛举办7年以来,获得了业界、学界、商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次论坛从第三部门发展的宏观与微观出发,围绕主报告“互联网+公益:全新的公益世界”,分报告“法律援助的艰难处境”“公益思维及行动的变迁:镜头下的公益”“临终关怀,路在何方?”“留守儿童与中国发展代价”“问题青少年,被遗忘的青春”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典型案例“国际狮子会如何做大做强?”“自然之友的故事”“小营巷社区‘变形记’”“美丽乡村: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乡村建设实验”“善品公社:营造共生的价值生态系统”“无所不在的问责:对罗尔事件的观察”在发布论坛上进行了再次解读。


      发布论坛由银杏基金会秘书长林红主持。来自各界的公益人士畅谈公益思考与实践,嘉宾带来了全新视角与实践,马云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的“汇聚资源,助力乡村学校发展——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公益理念与实践”,亿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北伟的“社会企业投资——第三部门的创新实践”,今日头条公益高级经理黄英男的“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2.0’”, 深圳前海益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OO彭钊的“区块链定义公益3.0”, SAP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傅琳的“互联网+思维”,映客直播公益负责人的“直播+公益”,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的“互联网与社会创新”的精彩发言,展现出今日中国第三部门发展的速度和惊人的变化。


      发布论坛同时为本年度《报告》的典型案例入选机构、项目及人物颁发了证书,有国际狮子会、自然之友、小营巷社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美丽乡村建设实验、善品公社。

 

      Question 3:《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7)》各议题主要讲了什么?

      Topic 1:互联网+公益:全新的公益世界

      过去近30年里,互联网逐步改变甚至颠覆很多传统行业,特别是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爆炸式发展,使互联网几乎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正在改变世界。以“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表征的“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公益”也不例外!它不同与但包含有传统公益、现代公益,是一个全新的公益世界。


      这个全新的公益世界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图景?它是如何发展变化而来的?未来,它将走向哪里?《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7)》推出年度主报告,避免盲人摸象般片面地理解和解读这些问题,报告从“互联网+公益”的概念,“互联网+公益”的特征,成因及未来趋势对这个全新的公益世界进行全面、系统、整体地观察与分析。


      报告开篇对“互联网+公益”进行了界定。报告认为,“互联网+公益”不是互联网与公益的简单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包括传统公益、现代公益在内的各行各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生态——全新的公益世界。

报告认为,在全新的公益世界中,传统公益、现代公益更注重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和职业化,“互联网+公益”则出现了新的特征:个性化需求彰显,小额捐赠剧增,公益主体业余化,公益项目/产品重构,业务模式平台化、共享化,管理扁平化,治理去中心化。


      全新的公益世界因何产生?报告从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精神,互联网经济和网络社群,以及网络公民三个方面进行了成因分析。


      最后,报告从公共利益至上,大数据解决方案渐成主流,组织边界模糊,合作博弈极为广泛,核心竞争力再造,治理体系变革六个方面阐述了“互联网+公益”的发展趋势。

 

      Topic 2:我国法律援助目前面临什么样的困境?如何变革?

      法律援助是国家为贫弱者和特殊人群提供法律帮助的法律化、制度化形式,是实现社会正义、保障人权的重要途径,维护弱者的权益是法律援助最重要的价值体现。我国将法律援助明确为政府的责任,民间法律援助作为政府法律援助的补充,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法律援助真正发挥作用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法律援助的提供者需要通过立法和司法建议,推动法律改革以改变对弱势群体不公的法律环境;另一方面,法律援助的提供者需要提供诉讼、非诉讼类型的个案援助服务,并且,援助的对象及范围需与时俱进,最重要的是需保证法律援助服务的质量。


      然而,我国的法律援助整体上在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实现社会公正和人权保护的作用并不理想。

     报告发现,官方法律援助问题重重。政府在推动法律改革方面明显缺位,其提供个案援助服务也严重不足,并以政府利益优先。而民间法律援助,由于涉及到“人权”、“维权”等敏感议题,处于百般无奈的境地。民间在立法倡导方面势微,其提供个案援助服务的领域及数量都很有限,行动空间受阻。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