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石油在缅发布中缅管道社会责任报告

2017年5月2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缅甸仰光举行中缅油气管道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是中国石油继《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石油在苏丹》等报告之后的第5份国别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石油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办公厅主任王志刚发表主旨讲话。缅甸油气公司、韩国大宇浦项制铁等项目合作方,缅中友好协会、中国驻缅使馆代表,以及项目缅籍员工、管道沿线民众代表等,在会上发言或进行交流。

中国石油位列世界500强第3位在全球35个国家开展油气投资业务,为71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工程技术和工程建设服务。2001年开始,携手合作伙伴参与缅甸油气合作,除海上三个深水区块油气勘探项目外,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最为突出。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由中国石油与缅甸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韩国浦项制铁大宇公司等合作伙伴共同投资,是迄今缅甸最大的能源基础设施工程,也是缅甸开启经济改革以来最大的外资项目。这个项目不仅有助于实现缅甸油气进出口多元化,也通过油气下载带动缅甸油气产业成长及清洁城镇化发展,并带来路权费、过境费、税收等直接收益。

中缅油气管道(缅甸)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内容显示,项目注重为社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提升本地员工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截至2016年底,本土化员工比例达到72%,一批优秀的缅籍员工走上了重要技术岗位。先后有226家本地企业参与了项目建设,本地采购支出约占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额的四分之一。

报告显示,项目优选全球行业优秀资源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一流能源基础设施。遵循业界通用的赤道原则和世界银行导则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管道线路设计绕行生态敏感区、文化遗产保护区。运用先进技术最大程度减少对地表和植被的影响。建设全过程实现环境“零污染、零事件”。在运行安全上,投入的大量管理和技术资源,以保障管道安全可持续运行。

中国石油还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推动管道沿线社区发展,注重社区投资项目带来的可持续意义。自项目启动到2017年3月31日,中国石油单独投入525万美元用于缅甸社会公益,并与合作伙伴共同投入1830万美元在管道沿线开展120个社会经济援助项目,支持教育及道路交通、电力、医疗、饮水、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并开展了50多项自然灾害捐赠,主动帮助更多民众获得受教育、改善生活质量的机会。近2万名缅甸青少年的就学环境得到了改善,近80万人获得了更加便利可靠的医疗服务,许多村庄实现了24小时供电、安全清洁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