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来自大山的朗读者

味道是在舌尖的百般滋味,更是人生的万种风情。

爱情是有味道的,它是张小娴的此生共度;

气质也有味道,它是张艾嘉的云淡风轻。

品格是有味道的,它是叶嘉莹的终生吟诵;

当然美食亦有味道,它是胡忠英的精益求精。




       你呢,你的幸福的味道是什么?她说,是午饭的味道。

       她来自贵州威宁县高原小学三年级。她出生两个月时,她的爸爸妈妈就相继离世了,从此和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他们或许早已尝尽了苦难的味道,住在泥土堆砌的房子里,睡在化肥口袋和凳子组成的床上,但他们仍选择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去扛起贫穷与孤独,扛起本不属于这个年纪的责任。



        饥饿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他们的生命一起成长。


 

     “还好有扶贫基金会,还好有爱加餐。”

     “16年爱心厨房到了我们学校的那天,我好奇地跑到厨房里去看,一个比书桌还大的铁锅,亮闪闪的,我好像已经看到,香香的饭菜摆在我面前了。我们一个个手舞足蹈得,比过年还开心。看到还飘着热气的饭菜,我忍不住地开始流口水。校长亲自给我们盛菜,有蒜苗炒蛋,有火腿肠炒黄瓜,有醋溜土豆丝,还有紫菜蛋花汤。”



      “我飞快的吃了一碗,又接着再去盛,好像怎么吃都不够。校长笑眯眯地对我们说:“孩子们,慢慢吃,吃完了再盛。以后我们有了爱心厨房,每天都可以吃到这样香的饭菜啦。”于是,我们才挺着圆鼓鼓的肚子,恋恋不舍地放下了碗筷。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饭,是我喜欢的味道。”还好有扶贫基金会,还好有爱加餐。




      爱加餐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08年启动的,通过营养加餐、爱心厨房和营养宣教等方式,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状况的一个援助项目。具体包括三项项目内容:为贫困地区儿童在校期间每日提供一盒牛奶、一个鸡蛋的营养加餐;为贫困县学校提供包括电炉灶、蒸饭车、消毒柜、冰柜、操作台和排风扇等在内的标准爱心厨房设备;为项目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开展营养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截至2016年年底,项目累计投入约1.85亿元,覆盖云南、四川、广西、贵州、湖南、湖北、辽宁、河北、福建、河南1037/74个偏远山区的县/区,提供了3800余万份的营养加餐,建立了1164所标准化的爱心厨房。此外,爱加餐项目还为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