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7校善行100志愿者走进陇西

12月26日,中国扶贫基金会2016“善行100·温暖行动”爱心包裹发放仪式在甘肃省陇西县大河学校和永吉小学举行。中共陇西县委常委刘树武、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芳芳、陇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雍文洲、陇西县政协副主席、农工部部长、扶贫办主任栾国泰、陇西县教育局体育局局长马君瑞、陇西县农工部副部长、扶贫办副主任陈国柱、陇西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史卫东、大润发行销部资深经理邵芸、主办杜悦、山东科技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吴昊、兰州大学学生处老师魏兴飞、全国45名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受益学校师生、兰州晚报及陇西电视台的记者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等超过300人参与本次仪式。

 

图:大河学校见面会

(由左至右,陇西县农工部副部长、扶贫办副主任陈国柱、陇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雍文洲、陇西县教育局体育局局长马君瑞)

 

225份温暖的新年礼物

“善行100”项目于2011年启动,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一项大型志愿者活动。该活动倡导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到邮局和商超等场所开展公益宣传和劝募,以汇聚全社会爱的力量,关爱贫困地区小学生。“善行100”大学生志愿者们带着捐赠人的祝福和信任,将225份温暖包作为新年礼物发送给小学生们。温暖包中有羽绒服、围巾、手套、护膝和坐垫等御寒物品。

 

图:爱心包裹全校发放仪式


 

图:志愿者给孩子戴手套

 

图:小学生穿上羽绒服

 

图:山东科技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吴昊老师为孩子们发放温暖包

 

截止1219日,2016“善行100·温暖行动”有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0个城市151所高校,逾5万名志愿者参与,为贫困地区小学生筹集善款1032万元,其中,在大润发全国63个门店筹集善款94.84万。

 

再次与街头捐赠的爱心人士“相遇”

全校发放仪式之后,志愿者们带领小学生们进入班级进行回音卡的填写。回音卡是随着爱心包裹寄递到受益学生手中,并且作为提供给捐赠人与孩子们之间的桥梁。大学生志愿者们逐个教孩子在回音卡上对应的位置填写信息和祝福语。陇西县大河学校和永吉小学孩子们的包裹是通过全国大学生志愿者面向公众筹款而来,在填写回音卡的时候,细心的志愿者们发现了自己熟悉的爱心人士信息,还有部分是学校班级共同捐赠。此时,志愿者与爱心人士再次“相遇”。

 

图:小学生正在填写回音卡

 

图:孩子填写完回音卡

 

每天13公里的求学路,他们从未怕远

大学生志愿者们分组到10个家庭进行走访,最远的有13公里的路程。黄色的土地、崎岖的盘山路,风轻轻一吹会扬起土灰。这些家庭情况不一,但是他们有共同之处——对于教育很重视。距离学校最远的小小(化名),家里有6个孩子,她是第五个,每次上学需要走路2个多小时。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小小很拘谨,全身紧绷,说话很小声。因为陇西6个多月没有下雨,小小家里的地都已经绝收。志愿者们观察到墙上的奖状看出来小小成绩很好,了解后发现原来最喜欢的就是英语课,也是班里面的学习委员。志愿者们问她每天走2个多小时的路会不会很远,她说:“不会,有时候会跟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上学”。按照这样的路程,小小每天需要天未亮5点多出门,晚上7点多到家,基本上往返的时候都是天黑。后来,志愿者在回去的路上发现,一边是黄黄的高坡,一边是悬崖,很长一段路是没有路灯的。

 

图:志愿者走访路途险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