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和农信获多家机构战略投资 数字普惠赋能“山水间的草根金融”

     

    

     12月20日,蚂蚁金服、国际金融公司(IFC)以及天天向上基金正式宣布战略入股中和农信,其中蚂蚁金服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世界银行发起成立的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注于农村金融服务的社会企业。目前,中和农信的服务遍布国内18个省的229个县,其中85%为国家级贫困县或省级贫困县,在这些区域,中和农信为农户提供急需的小额贷款。截至2016年11月底,中和农信累计放款161万笔,放款金额达到184亿元,笔均贷款额度为1.1万元左右,其中62%的贷款主要用于支持种植养殖业的发展,有超过300万贫困户从中和农信获得了生活和生产所需的资金。


      中和农信董事长王行最说:“中和农信的诞生,源自于一个公益项目,基因是一家社会企业。我们的客户,93%都是农村已婚妇女,文化水平偏低,经济状况偏穷,缺乏征信记录和商业意识,却都上要照顾长辈,下要培养子孙,深刻烙印着一个家庭的现实和未来。”中和农信的出现,深深影响和改变了这一局面。农户从申请到领款,一般一星期内就可以实现,效率远远高于同类机构,真正有效支持了她们的脱贫致富。“我们有经验,有技术,关键更有团队,我们2000多个信贷员每天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与借贷农户之间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乡情’关系,既打通了金融机构进军农村的最后100米,也为老百姓的脱贫与小康接通了最前面100米。”

 

      中和农信所承载的社会责任和金融扶贫理念,获得多家国际机构的认同。2010年,世界银行、红杉资本就共同投资了中和农信,支持中和农信在农村金融领域的探索和发展。

      “中和农信是我们投资的最值得骄傲的企业之一,他们一直深耕农村金融,既扶贫又扶志,致力于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是中国普惠金融领域领先的社会企业。”红杉资本全球合伙人沈南鹏此前曾如是表示。本次多家机构共同入股中和农信,也再次印证了中和农信的社会价值,以及互联网技术推动下中国农村金融的巨大空间。天天向上基金管理合伙人应琦泓先生评论道:“我们在过去三年一直与中和农信密切合作,建立了有意义的、互相信任的伙伴关系。我坚信此次投资可以使我们的合作更上一层楼。我们看好向未有正规银行覆盖的人群提供信贷和其他金融服务的增长潜力,这同时也是为推进建设包容性社会而努力。”

 

      蚂蚁金服副总裁纪纲表示,中和农信的小额贷款实践难能可贵。农村地理、经济和人群的特征导致了农村金融在征信管理、风险控制、业务流程等方面和城市相比存在着不足。例如:农村人口很少有征信记录导致无法甄别其信用风险;农村人口居住分散,传统金融机构设立固定分支机构方式,很难渗透到县域以下的市场等。但中和农信却从中间找到了独特而且行之有效的服务方法。例如:坚持小额分散的理念,采用“小组贷”的放贷模式,风控管理集中化、不断优化贷款流程等,正是这样的坚持和努力使得中和农信成为了中国农村金融服务市场成功企业之一。

   

      2015年底,蚂蚁金服与中和农信开始合作,并在2016年逐步加深合作,计划在3年内联合为300个贫困县的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将城市富余资金引导到农村金融服务上。蚂蚁金服副总裁袁雷鸣表示,随着双方合作程度的深入,蚂蚁金服将更进一步赋能中和农信,将蚂蚁的大数据、云计算和风控技术运用于农村金融领域,为农民和贫困人群提供更为便捷、安全、低成本的普惠金融服务。中和农信董事长王行最表示,中和农信解决的是农村中低收入群体的贷款问题,蚂蚁金服的加入有望激发更多创新,让贫困户、农民平等地享受与城市居民相同的普惠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