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花旗“大学生金融素质教育”项目总结表彰大会暨第三期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10月31日,花旗“大学生金融素质教育”项目总结表彰大会暨第三期项目启动仪式于北京交通大学小剧场顺利举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滕红军,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北京银监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赖恽,中央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孟祥轶,北京交通大学资助中心林芳老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与会嘉宾和学生代表合影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滕红军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孟祥轶 发布项目评估报告

   

     自2014年至今,项目受益大学生达4000多人


     “大学生金融素质教育”项目于2014年由花旗基金集团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针对大学生们目前与即将走向社会时可能遇到的金融方面问题,开发出一套金融素质教育培训课程,并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向高校大学生普及金融领域的知识,帮助大学生获得自我管理的技能、提升大学生金融素质、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通过辐射更多大学生,影响周围更广泛的人群,改善其金融行为。迄今为止,该项目已经成功举办过两期,全国累计有25所学校参加,直接受益大学生达4000多人。这些学生大多来自相对贫困的家庭。

      从第一期的项目初步实施,到第二期的进一步改进,再到目前的第三期筹备阶段,花旗“大学生金融素质教育”已经拥有了一套更科学的金融素质教育课程。大学生在经过金融教育后在态度与意识和金融行为上的都有了很大改变,金融知识与技能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滕红军先生祝贺获奖的大学生和社团,并表示, “花旗长期不懈支持金融教育,我们深信,金融教育不单单传递知识,也丰富了学生们个人价值观和人生观,有助于提高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质量,进而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作为一家负责任的金融机构,花旗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国内积极支持并开展了一系列金融能力培养的项目。我们也希望继续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共同参与并推动项目的持续发展。“

 

12个城市20所高校同步开展,并将举行首届金融辩论赛

  

       项目于2016年10月-2017年5月在北京、天津、四川、湖南、南京、浙江、辽宁、上海、广东、江苏和贵州等11个省(直辖市)共计12个城市共20所高校全面展开,主要对象是在校本科大一大二学生。与前两期不同,项目三期花旗不仅将继续为大学生提供金融素质教育培训课程,而且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金融素质意识及知识水平与能力,还将在2016年首次开展金融辩论赛,提高青年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学习能力等,进一步巩固所学金融知识,提高教学质量。


北京交通大学辩论队与中国矿业大学辩论队现场辩论


   双方辩论中


提高财商,普及金融教育迫在眉睫


      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最有消费潜力和创造能力的群体,丰富其金融知识,提高财商,普及金融教育迫在眉睫。中央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轶在《2015项目评估报告》中表示:通过“大学生金融素质教育”项目,学生在接受金融教育之后,不记账的学生从总人数的34.39%下降到了30.81%;没有预算的学生比例从66%下降到58%;而设定预算并对自己的每笔开销,例如食物、住房及娱乐活动进行详细的跟踪记录的学生比例上升了8个百分点;跟之前相比,平均每月储蓄占收入的比例大幅上升,没有紧急备用金的学生比例从之前的44.76%下降到了38.16%,而持有1-3个月短期的紧急备用金的学生比例显著上升,上升了4.09个百分点;在选择金融服务时,经过金融教育之后,受访学生表现出了更多的理性。

      第二期参与项目社团负责人代表以及参与成员代表发言分享了他们的培训历程和经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滕红军,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为第二期项目的优秀组织社团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滕红军为第二期项目团队颁奖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为第二期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2016花旗大学生金融素质教育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