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9年会圆满落幕

        11月22日至23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9年会在福建福州举办。作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之一,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年度盛会致力于成为搭建高层次行业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此次年会以“坚守初心、共谋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外600余家单位的公益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近1500名嘉宾相聚榕城,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展开交流对话,探讨坚守初心之道,共谋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应邀出席开幕主论坛与多个平行分论坛,分享我会三十年发展之路的实践与经验。

 

“跨界公益人畅谈初心”

        在开幕主论坛的“跨界公益人畅谈初心”深度对话环节,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社会创新家》创始人宋厚亮,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北京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娟,上海袁立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袁立,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等嘉宾展开深度对话。

        王行最执行副理事长畅谈我会老一辈领导的初心和机构三十年实践:“中国扶贫基金会是李先念、项南等老一辈领导人于1989年创立的,初心和宗旨就是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三十年来,我们一直坚守这一初心。尽管贫困的标准在变化,扶贫的方式在变化,具体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也在变化,但我们一直围绕着可能致贫返贫的关键因素,不断设计推出有针对性的项目,以帮助贫困群体克服一个个转折点,迈过一道道坎,最终走上小康之路。”

中国扶贫基金会部分项目

 

        面对变化中的社会与行业背景,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9年会紧扣发展趋势,设置了多场平行分论坛。

行动与影响:基金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行动与影响:基金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上,王行最执行副理事长受邀发表题为《社会组织国际项目战略布局:为什么要走出去?走向哪里?走出去干什么?》的主题演讲,详细阐述我会国际援助的背景原因与实践经验。

        社会组织为什么要走出去?第一是回应世界对我们的期待。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呼吁全球关注贫困、饥饿等17 项问题。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也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二是遵循人类良心的指引,人道主义大爱无疆。中国的扶贫工作曾经得到世界许多国家和各种国际组织的帮助,如今我们有条件了也要采取行动,承担起我们对国际社会的责任。三是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需要建立起政府、企业、民间组织三位一体的立体外交模式。第四是社会组织自身发展的需要,一方面是差别化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当一些项目在国内的边际效应减小时,到国外可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走向哪里?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国家进入的重点区域是中国周边国家(以东南亚为主)和非洲。进入机制有三种,一是因灾救援进入,二是有充足资金,三是战略性进入。选择国家的具体标准包括那里是否特别需要我们、是否有合作伙伴、是否能实现运营可持续等等。

        走出去干什么?目前我们主要围绕消除贫困、零饥饿、优质教育、健康福祉、清洁饮水和体面工作等六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工作,先后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紧急救援、供餐项目、母婴保健、难民救助、乙肝筛查、学校援建、国际水窖等项目。

 

法无定法,道有其道:基金会组织文化建设

        王行最执行副理事长应邀出席“法无定法,道有其道:基金会组织文化建设”分论坛圆桌对话,同与会嘉宾分享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组织文化内涵及其创建、传承、坚守过程中的故事。

        如果说组织架构、规章制度是一个组织的躯体,那么文化就是一个组织的灵魂。组织文化是组织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并固化的,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的组织领导人和员工共同努力,逐步积累、沉淀下来形成的。它是机构的全体成员心底里认同的,实践中认真贯彻的,遇到有人挑战时坚定维护的。

        中国扶贫基金会倡导“阳光”文化,在我们的组织里没有事是不可以公开的,没有议题是不可以讨论的,这也是基金会工作的天然属性和制度要求,是公益组织不可缺少的。

        在关于“公益组织是否可以像企业一样‘高效’运作的”的讨论中,王行最执行副理事长也分享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这方面的探索与经验:“我们就是把机构按企业来经营管理的。20年前我们就提出了经营慈善的理念,即以尽可能少的投入创造尽可能多的产出,追求效率。为此,我们建立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基于年度责任合同的考核制度以及基于考核的奖惩制度。实施效果也是令人鼓舞的,2011-2019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年度筹资总额增加了5亿多元,人均筹资额度和实施规模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这就说明,公益组织是完全可以像企业一样‘高效’运作的。”

        自2009年开始,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每年举办年度盛会,力求促进基金会与基金会之间、基金会与其他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之间的互信理解、通力合作,建设中国基金会行业生态系统,使基金会行业成为有效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良好运转的重要力量。论坛在公益慈善乃至中国社会发展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对于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