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刘文奎:中国扶贫基金会二十年乡村扶贫经验谈

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百美村宿姜庄扶贫大会暨中国石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运营启动会”将在河南省台前县姜庄举行。大会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台前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公益支持,CBC建筑中心协办,围绕“活力乡村,助力脱贫”主题,深入探讨贫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10.18 — 10.20

百美村宿姜庄扶贫大会

Bona Villa of Jiangzhuang Village 

Poverty Alleviation General Meeting

刘文奎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20多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一直扎根广大中国贫困农村,探索出了一条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乡村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中国扶贫攻坚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此次,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台前县人民政府主办姜庄扶贫大会,最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将20年宝贵扶贫经验传递出去。
百美村宿姜庄扶贫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受CBC建筑中心邀请,对此次大会主题“活力乡村,助力脱贫”作出详细解读。

“百美村宿”在姜庄村

刘文奎谈乡村产业扶贫 © CBC

Two Difficulties脱贫后不再返贫——两大难点


第一是扶贫成果可持续,第二是贫困户在扶贫过程中实实在在地分享了发展的成果。 目前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在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到明年贫困县就会全部摘帽,贫困户就会全部脱贫。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并不能完全消除贫困的现象,在脱贫之后扶贫措施是不是还会继续有效,原来脱贫的人是否会返贫,这些问题就变得尤为关键。只有可持续的脱贫,脱贫攻坚才算真正完成。 另一方面,扶贫工作投入了大量政府的、社会的资源,乡村得到发展,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但是贫困户和一般的农户是否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好处?借脱贫攻坚战略真正让村民发展起来,这是最重要的,同时也是最困难的。


“百美村宿”在河北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3号院与村民管家


组建村民合作社,公示合作社制度定期召开合作社大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得到壮大


村里的山楂、山楂汁和有机产品开发带动当地村民农副产品销售


“百美村宿”在四川雪山村村民和村庄同步发展


Sustainable“破而后立”——转变传统小农生产方式


贫困乡村实现可持续的产业扶贫需要完成两个转变,实现一个定位。 两个转变分别是转变观念和转变经营方式。目前贫困乡村